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进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 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昨日开工

 2019/03/27/ 08:3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马文艳 实习生马晓丹 金赚

进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

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昨日开工

  每日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26日上午,作为榆中生态创新城先期重点项目的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学生综合服务中心、第二教学楼、第二实验楼、综合办公楼、6栋学生公寓奠基开工。以上项目的启动实施,为统筹做好兰大“双一流”大学创建、完善生态创新城与主城区路网结构、推进“四园”“四创”的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祖国最西部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近年来,该校纵深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逐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科研能力稳步提升。众所周知,兰州大学现有3个校区、3个分部以及1个护理学院院区。根据相关部门测算,现有办学资源已经无法满足该校师生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需求。多校区运行模式条块分割,导致了学生主体与教师主体分离、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分离、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分离、学生主体与管理主体分离,制约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2017年9月,兰州大学进入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标志着该校全面进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阶段。去年年初,兰大启动了各校区功能定位规划调整工作,希望进一步明确和科学布局各校区功能定位,从战略上谋划兰州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美好未来,形成与办学目标相适应、相匹配的校园功能布局,从而消除制约学校发展的结构性矛盾。

  兰大榆中校区经过17年基础建设与教学实践,已经拥有了相对成熟的发展条件,因此,对兰州大学各校区功能进行定位规划,重点建设榆中校区是兰州大学解决现实困境、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选择。兰州大学立足自身和地方发展,提出在榆中盆地建设生态创新城的设想,努力促成甘肃省全力布局、兰州市主动申请,将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周围3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为生态文明与科教文旅创新融合发展的“生态创新城”。

  据了解,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榆中校区第二教学楼、第二实验楼、综合办公楼、6栋学生公寓,建设规模达21.6万平方米,投资达11.8亿元。另据介绍,该校还将启动的基础教育区建设规模约17万平方米、投资约8亿元,教职工住宅区建设规模约100万平方米、投资约50亿元。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说,“同时,我们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榆中校区7个学科组团、学生活动中心、体育中心等的设计规划,力争开工建设。”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马文艳 实习生马晓丹 金赚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