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共和国兰大人】兰州大学“稳培引”结合 让人才“近者悦,远者来”

 2019/03/27/ 1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肃网3月26日讯(肃·每日肃网记者李杨 文/图)3月26日下午,兰州大学举行“不断完善‘稳培引’人才工作机制”主题集中采访活动,兰州大学副校长徐生,人力资源部部长、人才办主任杜生一,引进人才教师代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翔教授,接受了部分中央驻媒体及省内媒体集中采访。

兰州大学副校长徐生诚介绍相关情况

  高校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人才

  “对于高校来说,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人才,有多少‘大师’级别的人才队伍至关重要,学校在全国乃至世界拥有一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取决于人才队伍。”州大学副校长徐生向媒体记者介绍说:“在人才建设方面,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通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听取学者、教授的意见,在政策上给予相应的支持,包括改善物质保障、工作条件、生活条件等。也包括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出台相关的保障政策。近几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和相应的保障制度。目前,大正在呈现出好的发展趋势。人才流动是正常现象,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即使在发达地区也如此,而我们的主要工作目标是:避免由于工作不到位而引起的人才流失现象。目前,学校持续关注人才工作,一旦出现苗头性问题,书记、校长亲自出面解决。同时,将人才引进指标与学院考核挂钩,从而在政策上对各个学院进行激励鞭策,使得大人才建设工作呈现出非常好的发展势头。人才工作始终要作为州大学建设发展的核心任务,必须不断加强。只要我们努力就会有成效,相信未来的发展会更好!”

刘翔教授畅谈自己的亲身体会

  最打动我的是大对人才的重视

  “到今年的6月10日,我到大就已经十年了。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呢?是因为6月10日是发工资的时间。”作为州大学引进人才教师代表,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翔教授和现场的媒体记者们聊起了自己进入州大学的故事。“我的情况是比较特殊的,从学缘结构来看,我本没有在大学习过,所以能够来到大工作也是一种缘分。当时大最打动我的就是对于人才的重视,我切实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学院对我的极大诚意,一直到今天,都觉得十分的感动。刚到大工作时,我从零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学校和学院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专业方面不错的一支队伍,也与同行交流的过程中,受到了相当的肯定和赞誉。能够得以发展的很大原因,就是学校层面为年轻人创造了相当好的发展环境。目前物理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在理论物理方向已经形成了‘人才高地’,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的就有5名,这也见证了州大学在过去十多年的人才建设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以前有人说州大学的人才是‘孔雀东南飞,麻雀也要飞’,但通过这几年的变化来看,或许我们要改变一个称呼,那就是‘西北有高楼,振翅展高飞’。”

兰州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杜生一向媒体介绍情况

  倾力为教师打造没有后顾之忧的工作平台

  “这几年大在人才工作方面提出的是将引进、培养、稳定有机结合的政策。这几个方面都是相互融合的,有机统一的。人才既要引进来,又要稳定住才行。近年州大学开展分类评价机制改革,按照不同的学科、学科发展的不同阶段、各类成果和业绩贡献形式进行分类评价,充分激发了各类人才的创造和发展活力。”州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人才办主任杜生一向媒体介绍道:“人才流动是正常的,怕的是不正常的流动。来了五条小鱼,游出去五条大鱼,这就不正常了。总的来说,高校教师作为高层次人才,他们追求的最大目标,还是事业发展的前途。所以,我们要努力创造好的工作环境,打造没有后顾之忧的工作平台。2018年以来,按照‘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工作理念,学校着力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保障条件和学术氛围,为高层次人才建立了健康档案、医疗保健‘绿色通道’、子女入学入园长效机制,提供一对一‘保姆式配送’服务,用情用心、不拘一格延揽人才。2018年,1个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1人次入选国家各类重大人才工程。全年新进教学科研人员近百人(双聘院士5人、引进人才44人、青年研究员25人、外聘高级专家和外籍教师7人)。另外,新聘兼职教授51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