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共和国兰大人】“5+4”综合改革: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 让能干事的人有资源 让干成事的人有回报

 2019/03/27/ 1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文/图)“深入推进‘5+4’综合改革,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杠杆作用,实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资源,让干成事的人有回报。”3月26日下午,在兰州大学“5+4”综合改革成效及深化综合改革主题集中采访活动现场,兰州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兴业的发言,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

兰州大学“5+4”综合改革成效及深化综合改革主题集中采访活动现场

  在采访活动中,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后勤保障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学院、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先后介绍了实施综合改革的情况。

  “综合改革是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矛盾和难题、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和生机的有效途径,是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重大举措,对学校长远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李兴业说,2015年11月,《兰州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经教育部审核备案。2016年,学校确定建立完善科研评价机制等13项改革重点推进事项。2017年,确定“4+4+2”改革重点推进事项。2018年,学校确定了分类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教职工绩效考核改革、学院绩效考核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5项重点推进改革事项,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改革、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深化教协同推进教研一体化改革、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改革4项继续推进改革事项,形成了“5+4”综合改革事项。

  近年来,兰州大学完善以教学科研单位为主体,分类考核、目标牵引、客观公正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明确责、权、利,发挥各教学科研单位在绩效考核中的主体作用,激发教学科研单位发展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18年和2019年,学校分别举行了兰州大学年度目标任务书签订仪式,实行分类分层、差别化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杠杆作用,实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资源,让干成事的人有回报。

  在化学化工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先行先试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分类分步向学院下放副高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标准制定、教师考核、博士生导师遴选、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等自主权,探索推动“校办院”向“院办校”转变,确定各教学科研单位分类分步实施“一院一策”综合改革。

  制定并出台《兰州大学关于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兰州大学教学科研人员申请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基本条件和业绩成果要求规定(试行)》,按照岗位类型、学科类型,分类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改变评价标准单一和“一刀切”的现象。推进分类考核评价标准建设的目的,就是要破除束缚教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尊重学科规律和高校特点,承认每一位教师的各项有效劳动,充分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

  “尊重师生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改革为了师生、改革依靠师生、改革成果让师生共享。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培养和引进一批有重要学术影响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通过推进科技创新和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2019年力争使大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到全球80-90区间;到2020年,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海霞说。

  下一步,兰州大学将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各项工作,打好综合改革攻坚战。深化分类考核评价、医教研协同、“一院一策”等改革,探索开展公共资源管理机制、公用房定额分配有偿使用、办学运行成本分担机制等改革,确保近两年的改革成果落地见效。同时,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着力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鼓励创新、注重实效、包容多元、更加开放的制度环境,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兰大特点、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