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共和国兰大人】聚焦靶心精准发力 在陇原大地上书写兰大特色扶贫模式

 2019/03/28/ 0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利用陇中地区大面积种植的紫花苜蓿发展商品化青贮饲料加工,让苜蓿变成群众脱贫的‘致富草’。已建成的20家商品化青贮饲料加工企业,正常年景可生产加工各类青贮饲料100万吨左右,销售额6亿元左右,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增收。”3月26日下午,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郭旭生教授谈及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扶贫时,用真实的事例生动阐述了精准发力、帮在根上、扶在点上的兰大特色扶贫模式。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在渭源县秦祁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惋惜之后的创新和探索

  我省定西是以“苦甲天下”、“十年九旱”而闻名的“三西”地区,生态问题和脱贫问题历来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最关心的问题。本世纪初,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退耕还林(草)的重大决策之后,紫花苜蓿在陇中地区得到了大面积的推广,种植面积达245万亩。过去十几年来,大面积的紫花苜蓿种植在水土保持、涵养水源及改良土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生态效应。

  “但在2012年,我们在定西市实地考察发现,大面积的紫花苜蓿未能有效利用,没有产生应有的经济价值,我们感到十分可惜。”郭旭生教授说,被称为牧草之王的苜蓿是高蛋白优质牧草,“这么大面积,怎么高效利用起来,如何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经过考察研究我们提出了‘通过发展商品化青贮饲料以有效利用陇中地区大面积紫花苜蓿的发展模式’,并在2012年通过指导和技术支撑当地一家生产干草粉的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开始建厂。”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环县车道乡调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耕地农业”向“草地农业”转变

  据介绍,2013年第一条商品化裹包青贮饲料生产线在定西市安定区建成,并开始商品化裹包青贮饲料生产,从而有力推动了定西市安定区现代草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定西市6县1区共建设商品化青贮饲料加工企业20家,正常年景可生产加工各类青贮饲料100万吨左右,销售额达6亿元左右,具有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有效带动了农民的增收和脱贫致富。而且将传统农作物玉米收割加工成青贮饲料后,农民的收入比生产籽粒玉米每亩地增加200-300元,不仅节省劳力,也解决了秸秆资源的利用问题。”郭旭生教授告诉记者,2015年定西市成立了牧草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并确定了草畜产业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

  郭旭生教授指出,通过短短几年草产业的快速发展,陇中地区草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草产业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陇中地区通过发展草畜产业实现了两个转变,从产业发展方面来讲,有效推动了传统“耕地农业”向“草地农业”的转变,实现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从经济发展模式来讲,有效推动了以耕地农业为基础的“淀粉经济”向以草畜产业为基础的“蛋白经济”转变,实现了产业的提质增效。小草大事业,草产业现已成为陇中地区“生态型”和“民生型”的朝阳产业,为我国黄土高原同类地区生态保护建设和产业发展树立了一面旗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