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共和国兰大人】聚焦靶心精准发力 在陇原大地上书写兰大特色扶贫模式

 2019/03/28/ 0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兰州大学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入户开展走访调查。

  聚焦靶心精准发力,提升贫困村内生动力

  “去年,我们入户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困难,协调有关单位将苏有财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列入异地搬迁项目,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如期落实白家山村旧村部房屋修缮款1.5万元,解决贫困户秦云娃住房问题。协调帮扶单位及社会资源,为白家山村提供价值5万元的煤炭40吨,切实解决村民冬季安全取暖问题……”在采访中,兰州大学派驻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白家山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笳舟介绍说。

  对于2019年的驻村帮扶工作,王笳舟已经有了清晰的思路:做好校地对接的联络员,对接兰州大学帮扶组与贫困户需求,做好帮扶措施制定和学校帮扶计划的实施。做精准文章,通过青贮玉米和苜蓿的种植推广,改变原有肉牛养殖完全靠传统饲料喂养的模式,进一步找寻产业化发展的路径,尝试逐步打造养蜂、养鸡、徒步小旅行等产业合作社。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和争取政策支持,确保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持扶智与扶志并重,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致富观念和发展理念,斩断贫困的思想之根,播下富裕的希望之种。

兰大二院医务人员下乡义诊。

  聚焦县域经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我们始终以‘聚焦县域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为宗旨,紧盯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兰州大学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毛锦凰说。为全力做好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检查和验收等工作,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兰州大学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牵头组建三个分队合计200余人,联合北京林业大学等6所省外高校,对我省18个贫困县区退出进行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围绕脱贫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任务,已完成临夏州等39个县(区)的县域经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各类规划编制工作。2018年成功举办了“2018甘肃县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汇集专家智慧,就我省县域经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并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县域经济与乡村振兴的理论成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