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 美丽乡村引客来

 2019/03/28/ 0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赵梅

庆阳 美丽乡村引客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惊蛰过后,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村民毛金牌就忙碌起来了,他和其他园艺工人一起整理水管,准备给种植的花卉浇水。

  自去年起,原本外出务工的他不出去了,他成了当地月亮湾香草园园艺部经理,负责园区内花卉的管护工作,去年还专程去山东参加了园艺培训。

  月亮湾香草园是西峰区持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整农业发展模式,解决蒲河川区群众致富产业短板问题而引进的重点“农业+”项目之一,是集观光旅游、花卉观赏、休闲体验和香料种植加工为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项目。

  “以前这里都是河滩地,庄稼长势不好,现在经过整治后变成花园了!”毛金牌说,他的土地流转给了香草园,经过东部百万亩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整治后,这里成了旅游区,不仅土地可以拿租金,他还在公司务工,一个月有4000元的收入。

  据甘肃中彤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英杰介绍,香草园在建设时,从群众手中流转过来的630多亩土地,一半坑坑洼洼、高低不平。在整治过程中,西峰区按照景区设计规划,科学进行土地整治,避免了原来水土流失现象,保障了园内花卉的正常生长,同时,在景区旁边的蒲河建设的生态防护林,对于景区环境的绿化和美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同时,西峰区在土地整治过程中,聚焦旅游景观平台和景观林地的土地整理,居民点和景区水泥路建设,农业及景区观赏林的水利灌溉等,对蒲河村旅游综合体和产业发展进行规划,以土地集约和环境整治为基础开展生态建设、以综合旅游项目为支撑拓展农旅产业链、以地域文化为特色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乡村旅游综合体的进一步发展。

  东部百万亩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以来,西峰区项目涉及的8个行政村中,有4个被分别评为了省、市级美丽乡村。这些美丽乡村先后举办了滑雪锦标赛、油菜花节、全民健步行等盛大活动,并依托黑老锅冰窟、小河湾、清水沟等乡村旅游景点和田园综合体,在公路沿线、主导产业区域和景区周边,发展了一批融合特色果品采摘体验、农产品加工销售、民俗文化展示传承和休闲娱乐餐饮的精品项目。

  西峰区只是庆阳实施东部百万亩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的一个缩影。

  庆阳市在土地整治中,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战略总要求,完成建设规模52万亩,新增耕地面积8.29万亩,修建高标准农田43.04万亩,耕地质量提高1个等级,修建混凝土硬化田间道路101.9公里,砂化田间道路846.17公里,生产道路2252.25公里,配套排水边沟795.27公里,栽植防护林110.81万株,直接受益群众15.69万人。田、水、路、林的综合整治,改善了项目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了农旅设施,进一步推动了地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人走进乡村、振兴乡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