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美食工坊】春季养生食谱

 2019/03/28/ 06: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福林

【美食工坊】春季养生食谱

  王福林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季是一个很好的养生季节,但也因为气候多变,容易得病落下病根。俗话说“春疾难医”,所以春季的养生饮食需要格外重要!

  1.老鸭笋汤

  材料:老鸭1只,笋尖150克,枸杞少许。

  做法:将老鸭洗净去除鸭头、鸭尾及肥油,切块用清水漂20分钟,将水沥干。笋用水泡软后洗净,掐头去尾,取中段切丝。将所有原料一同放入煲内加清水1500-2000毫升,大火煲滚,转小火慢煲4小时左右,起锅加盐调味。

  功效:春季天气干燥容易虚火上升,此汤可滋阴补肾、强身健体、清理肠胃。汤品性寒,特别适合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饮用,可起到助消化和缓解便秘等作用。

  2.苋菜豆腐鱼头汤

  材料:苋菜600克、豆腐2块、大鱼头1个(约600克)、姜丝适量。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苋菜切段;豆腐切块;鱼头去鳃起油镬爆香姜煎至微黄时,点入少许热水。在瓦煲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武火滚沸后,下各物滚沸后改文火煲约45分钟,下盐调味便可。

  功效:中医认为苋菜能清热、解毒、润肠。配以豆腐、滚鱼头有健中补虚、祛除头风、清热通便的功效,是春日有益的家庭靓汤,且男女老少皆宜,又价廉物美、烹制简单。

  3.牛肚薏米汤

  材料:牛肚250克,薏米30克,扁豆30克,盐适量。

  做法:先将牛肚用沸水洗过,然后用刀刮去黑膜洗净备用;用清水将薏米、扁豆洗净备用;汤锅加入清水并将牛肚放入,待煮沸后,用小火炖至牛肚软;加入薏米和扁豆,再煮半小时;将牛肚捞出切成条,再放回汤锅中,以适量盐调味即成。

  功效:健脾祛湿。牛肚健脾益胃、理虚补损;薏米有健脾祛湿、排脓舒筋等功效。两者合而煮成汤,性质平和,不寒不燥,具有健脾祛湿之功效。

  4.党参鳙鱼汤

  材料:新鲜鳙鱼1500克,党参30克,适量的料酒、食盐、大葱、生姜、草果、陈皮、桂皮、植物油、鸡汤。

  做法:首先准备一个纱布袋将党参、草果、陈皮、桂皮、姜用清水洗净,然后再装进纱布袋中。接着处理干净鳙鱼,去除内脏洗净,往锅里加适量的油,将鱼稍微煎一下。再往煲里加适量的鸡汤,然后把药包、葱、料酒、食盐和鱼都放进去煮即可。

  功效:这款党参鳙鱼汤,可以起到扶脾养胃、补中益气的作用,功效有助调理肠胃。

  5.淮山薏米生鱼汤

  材料:生鱼(也称黑鱼)1条、淮山15克、薏米15克、陈皮一小块、瘦肉100克、姜3片。

  做法:洗净宰好的生鱼,斩成几段;淮山和薏米洗净;陈皮用清水泡软刮去白瓤;拍裂一小块姜,热锅用姜块在锅上擦一遍,放两汤匙油,待油六成热,下鱼煎至微黄;煮沸瓦煲里的清水,放入煎好的鱼和其他材料,武火煮沸,转中小火,煲1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品尝。

  功效:健脾祛湿、养阴补虚,解春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