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劫后余生,我就是你的眼!” 金昌这对中国好战友的故事已持续34年

 2019/03/28/ 23: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34年后,再为战友叠一次被子。当天,杨荣来到战友张永忠在永昌县城开设的盲人按摩店,帮助战友叠被子。王占东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3月26日上午,河西走廊刮起了今春的第一场沙尘。57岁的杨荣顶着风沙再一次从金昌市区赶往永昌县城,那里有他永远的牵挂,有小他一岁,开盲人按摩店的战友张永忠。

  汽车停在了“惠民永忠按摩正骨中心”的门店前,房子内戴着墨镜的汉子张永忠立刻从凳子上坐了起来,在按摩床位间静静伫立,他似乎听出了什么,直挺挺地面朝着门口等待着。

  当杨荣脚跨进门槛时,张永忠的脸上绽放出了笑容——“杨荣!你又来了!”

  说话间,他伸出粗壮的右手向前挥去,此时杨荣一边笑着一边走到张永忠身边,被张永忠有力的臂膀揽在了怀里,两个50多岁的战友拥抱在了一起!

  这一平常的拥抱,杨荣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但却知道经历了多少年——34个春秋。

  自1985年张永忠在部队执行一次任务造成双眼失明后,杨荣已经为张永忠当了34年的“眼睛”。34年后的早春,面对记者的镜头,两位战友的再次拥抱,给人呈现出不一样的分量——这里面有突如其来的灾难,有顿足捶胸的无奈,有那句“兄弟,不怕!劫后余生,我就是你的眼!”的鼓励和承诺,更有34年朝斯夕斯、念兹在兹的恪守与兑现……

  “最近生意怎么样?来按摩的客人多吗?”杨荣问。

  张永忠说:“今年的客人没有去年多,今天我先给你按一下吧!”

  说话间,杨荣趴在床上,享受了一次老战友的服务。

  在这一米多长的按摩床边,在两位老战友的诉说中、回忆里,34年来一件件、一桩桩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出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