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劫后余生,我就是你的眼!” 金昌这对中国好战友的故事已持续34年

 2019/03/28/ 23: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兄弟,不怕!劫后余生,我就是你的眼!”

每次寻常的见面,两个战友都把手拉在一起。

  “我和张永忠是老乡,也是战友,同年入伍,同在一个连队,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在部队我俩争入党,夺红旗,谁都不让谁,也不认情分……但是就在1985年的一个夏天,开山凿路中的一个哑炮,把我俩的人生永远拴在了一起。”杨荣说。

  杨荣回忆:“那是1985年,在新疆一公路工程建设最险要的施工地段,派来了驻新疆部队攻坚克难。当时我和张永忠正在这支部队服役,我俩都是班长,张永忠的班负责破,我的班负责清障平地。这一天临近下班,张永忠和战友们的最后一响了六响,就在这时,张永忠主动带领一名老战士前去排险,不料就在他们进入山洞的那一瞬间,第七突然炸,地动山摇,刹那间眼前一片漆黑,遮蔽了他血肉模糊的脸……这一,夺走了那名老战士的生命,这一,也夺走了战友张永忠的双眼!”

  “正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季节,正想在人生新起点上奋力打拼的张永忠,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得绝望透顶,当得知自己永远与黑暗为伴时,死亡的念头死死缠住了他。在部队治疗期间,他几次三番试图偷偷跑出去自寻短见。看着昔日生龙活虎的战友一天天颓废,我心如刀绞。之后,我一有空儿就张永忠谈心、聊天,期盼着战友早日恢复生活的信心。我告诉他,兄弟,不怕!劫后余生,我就是你的眼!”

  杨荣说,“永忠和我是永昌老乡,在这一关键的时候,我一次又一次和他促膝交谈,努力帮助他重燃生命的烈焰。转眼间,我退伍的时间到了,永忠的情绪也慢慢稳定下来。部队上考虑到永忠的实际情况,就把他留在部队继续治疗。我和他相拥痛哭,挥泪作别。”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