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不负春光好 春耕备耕忙 榆中特色产业引领农民奔“钱”程

 2019/03/29/ 10:0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军 特约记者岳程

不负春光好 春耕备耕忙

榆中特色产业引领农民奔“钱”程

农户用旋耕机在田间作业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军 特约记者岳程 文/图

  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在榆中广袤的田野上,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春耕备播图。整地施肥、起垄覆膜、定制田间管理……处处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一幅多彩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机作业助春耕

  日前,记者在榆中县甘草店镇蔡家沟村看见,旋耕机正“扎”在位于丘陵地带的田坎间,操作人员开动机器来回作业。没过多久,一大片土地被翻整一新,就连附在地上的废旧农膜也进行了机械回收。

  站在地埂边的甘草店镇蔡家沟村“种田能手”蔡汉虎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说,这几年有了农机作业后轻省多了,一台覆膜机每天能覆膜20亩,比人工覆膜的效率提高了10倍。家里还流转了近400亩地,指着这些机械作业,前后有10来天就能种完。

  回想起以前耕种的光景,蔡汉虎直摇头说,之前家里务着30多亩地,仅靠木耧、老犁和毛驴,一天只能种个两亩多地,一到春耕就忙的喘不过气来,常年在地里有着干不完的农活。

  相比于“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的耕作辛劳,近年来榆中县随着机械化作业和高原夏菜的种植,带动春耕备耕也发生着变化。

  在田间正在进行农机作业指导的甘草店镇农机站站长李何成告诉记者,除了平整耕地,农技站也将双垄全膜机械化覆膜、机械深松、旋耕灭茬、保护性耕作,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玉米一体化种植、残膜捡拾、农作物秸秆打捆等机械化作业技术推广到了田间地头,在解放劳动力和蓄力的同时,还大力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据悉,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春耕农机具11200余台。同时,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维修网点,开展了农机驾驶操作和维护保养的技术培训。

  旧农膜回收保环境

  榆中县2017年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这两年来,全县大力推行废旧农膜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在各乡镇及10余个种植大村都成立了废旧农膜回收站,在部分村还成立了机械捡膜示范点,统一对废旧农膜以乡镇为单位进行回收,并送往废旧农膜加工厂,加工生产成塑料类其他附属品,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农业生产中残膜、玉米秸秆污染土地、空气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废旧农膜资源化再利用。

  在位于甘草店镇废旧农膜回收站里,进行废旧农膜以旧换新的农户络绎不绝。前往这里正在进行农膜回收的甘草店镇果园村村民萧龙逢人就夸,这个农膜以旧换新的政策实在是好,一来减轻了群众种植的经济负担,二来农膜不再乱飞,很好的治理了环境。

  大棚种植提收益

  人勤春来早,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种植观念的转变,春耕备耕越来越早。在位于榆中县甘草店镇三墩营村的康洁蔬菜专业合作社里,社员们在三月初就抢墒完成了起垄、培土、育苗等前期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覆膜、栽植等农事。

  康洁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永平介绍说,今年合作社依托地域优势,抢前抓早备春耕,对蔬菜种植大棚提早清雪扣棚,增加地温,同时购齐了农资,积极开展蔬菜种植。自1月15日就开始育苗,主要有西蓝花、花椰菜、莴笋等兰州高原夏菜品种。目前已完成100多万株蔬菜育苗,再有一周就将育苗全部移栽至大棚,争取在3月底完成500亩200座蔬菜大棚的栽植任务,确保早春蔬菜尽早上市,能有个比往年更好的效益。

  近年来,榆中县全力推广农业龙头企业康源公司“集团连基地带农户”利益链接带动发展模式,高原夏菜的种植从川西往川东至部分南部山区已全面展开。截至目前,仅在康源现代农业园区等育苗基地育苗达2600多万株,农户分散育苗已达2.2亿株。

  正在康洁蔬菜专业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的榆中县农机中心高级农艺师杨海兴介绍说,全县像康洁蔬菜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温室蔬菜大棚已有2.4万亩,年产蔬菜达到8万多吨。蔬菜的种植期由原先的4个多月延伸到了8个多月,主要供应全市高原夏菜的不同时期,保障高原夏菜的周年供应。同时,通过大棚蔬菜的种植,增加了劳动就业,带动建档立卡户就近务工,也带动了产业扶贫,真正成为了全县的主导富民及可持续发展产业。

  部门协作保春耕

  记者了解到,为了强化春耕备耕技术支撑,榆中县农业农村局还积极组织农技人员紧紧围绕生产需求,积极整合科技力量,组织高原夏菜(百合)、肉牛、肉羊、生猪、中药材、马铃薯、玉米等7个主导产业专家指导技术服务组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和宣传培训工作。

  除此之外,还通过推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运用配方施肥等措施培肥地力,培育壮苗,改进、规范用药技术提高防效,加强田间病虫害发生动态监测和植保技能培训宣传工作等举措,着力加强越冬农作物春季田间管理环节与病虫害防治。据统计,全县越冬作物共计11.21万亩。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榆中县农业农村局还与县工信、市场监督管理等多部门联动,开展了春耕农资准备及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提前抓好了春耕所需种子、种苗、农药、肥料等物资的准备和调运工作,确保春耕物资备足备齐、到村到户到人。

  榆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蒲占珍介绍说,今年榆中县春耕备耕情况呈现技术新、材料新、项目新、机制新“四个新”的特点。据了解,2019年榆中县将继续加快实施产业富民行动和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坚持不同区域不同产业、不同产业不同模式的培育方向,继续以培育打造产业联盟为突破口,以复制推广科学发展模式为总抓手,以产品品牌优化辐射为驱动、以融资服务链接延展为支撑,全面加快南部山区旅游业和冷凉型蔬菜产业集聚区,北山地区中药材、百合、舍饲养羊、大蒜产业集聚区,东部片区马铃薯种植和设施农业集聚区,中部川塬地区都市观光农业和高原夏菜产业集聚区,青城镇生猪产业和果蔬产业集聚区等为主体构架的5大特色产业发展功能区建设,积极推动“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变。为了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健康发展,榆中县农业农村局超前谋划、及早动手,全面推进榆中农业结构调整趋向产业化、春耕机械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