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郭树全:创办农场带领村民奔富路

 2019/03/29/ 1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李智谋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李智谋

  初春时节,走进文县龙谭长丰农场种植基地,眼前的景象让人倍感振奋:一片深绿色的茶园,茶垄修剪得整齐划一,大樱桃、脆红李果园中的树木,经过专业技术规范修剪,枝条上饱满的花苞,含苞待放,不远处一大片黑塑料薄膜下种着名叫天冬的中药材,整个基地处处透着生机勃勃的景象。

村民们在种植基地忙碌

  郭树全是文县人,以前在口镇搞过水产养殖。2013年,他创办了文县龙谭长丰农场,主要从事茶业、中药材、水果的种植和销售。他说:“自己种的茶园从来都不用农药,施用的肥料都是有机农家肥,茶树长得快不说,生产的茶叶口感十分不错,在市场上很抢手。”

  郭树全像种茶树一样,在农场里还种起了天冬、重楼等中药材,大樱桃、脆红李、葡萄、大枣等果树。经过短短几年时间,龙谭长丰农场以贫困户610亩土地入股,已种植了茶叶250亩、核桃150亩、脆红李120亩、大樱桃30亩、优质大枣30亩、藤椒30亩;在林下种植中药材天冬180亩、重楼100亩。

  一人富了不算富,带动乡亲们富起来才叫真正富。在口镇党委、政府号召下,郭树全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农户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大力发展茶叶、中药材、水果等农业特色产业,努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走出了一条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好路子,倾力助推脱贫攻坚。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2018年,文县龙谭长丰农场与15户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合同,实现首次分红1.8万元。郭树全说:“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既解决了农场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又带活了产业扶贫资金,增加了群众收入,农场和贫困群众实现了互利共赢。”

  为了更好地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农场依托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建高标准茶叶加工生产线,扩大茶叶加工规模,并与农场所帮带的64户贫困户签订茶叶保价收购协议。农场从稳定群众销售茶叶鲜叶渠道,保障群众增收的角度出发,根据运营成效和农户出资比例进行二次利润再分成,群众种植茶叶的积极性提高了,还很好地壮大了茶叶产业。

  郭树全茶树种得好,中药材和果树种得更好。由于他的茶叶属于绿色产品,在市场很受欢迎,知道的人都竞相买他的产品,质量有保证,价格也很公道。

  在林下中药材地块,郭树全小心翼翼地挖出一个重楼,指着说:“这大一点周围的小重楼,可以做种子出售,也可以扩大种植规模,收益非常好。”他还指着一片脆红李说,这些树都大面积挂果了,结出的李子就像葡萄串子,成熟了味道很香甜。

  郭树全在农场设立了25个扶贫岗位,与符合要求的贫困户签订了长期用工协议,就近吸收使用 不便长期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劳动力,很好地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口镇石土地梧桐山社的张海军夫妇,就长期在文县龙谭长丰农场种植基地务工。张海军说:“去年,他和妻子在农场干活,每天都是包吃住,一年还挣了50000多元,收入很不错。如果外出打工,开销就有很大一块,说不准拿不回来这么多的钱,家里的啥都还照顾不上。”

  在种植中药材的地块里,有八九位当地群众给天冬拔草,黑色塑料薄膜下种苗积蓄着力量,充满了丰收的希望。镇上干部赵辉说,去年,农场的用工量很大,已达到了3000多个,工资发出去了30多万元,很好地解决了镇上农村剩余劳动力务工难的问题,也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多提供了一份保障。

  郭树全创办的农场大力发展了高效农业,创办了产业扶贫基地,为当地群众铺设了贫致富路,让群众从资金、土地、就业三方面获得了很好的收益,为群众脱贫创造了“门路”,使致富有了基础和十足的底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