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著名实验物理学家薛其坤做客《金城讲堂》

 2019/03/29/ 22: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3月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他是作为中国量子力学界的泰斗,在科学道路上一次又一次获得重大突破,为国家与世界贡献杰出成果……今日,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金城讲堂》在兰州音乐厅开讲,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讲述他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和对科学技术探索坚持不懈的追求精神。

  记者了解到,薛其坤院士是国际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拓扑绝缘体和低维高温超导这两个国际凝聚态物理领域备受关注的研究方向上,取得了具有广泛学术影响的科研成果。2019年1月8日,薛其坤院士领衔的实验团队完成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主要奖励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的科学家。由于该奖项评选严格,在历史上曾多年空缺。

  当天,薛其坤院士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工作经历入手,为大家讲述着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发现实验的过程以及背后的材料物理学研究。他指出,面对这项世界级的实验难题,科研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不辱使命、敢为人先、挑战极限、挑战自我、追求极致、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和科研作风是取得成功的法宝。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是清华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中在科研方面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也标志着我国拓扑量子物理的实验研究居世界领先地位。而材料生长动力学研究奠定了这个发现的基础,从建立起拓扑绝缘材料的生长动力学机制的那一天起,薛其坤和他的团队就奠定了在这项研究的世界领先地位。 

  兰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宏表示,薛其坤院士的演讲,表达了他对当代青年们的殷切期盼。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厚积薄发,踏踏实实练好基本功,以积极乐观、不畏困难的生活态度,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科研作风,敢于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团结互助、善意待人的道德风尚,胸怀理想、追求卓越的远大志向来面对无限精彩的未来人生旅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