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金昌全国优秀复退军人张祯:用勤奋和爱心为家乡创造幸福“绿洲”

 2019/03/30/ 00: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位于永昌县朱王堡镇的永昌县清河敬老院。 王占东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3月26日傍晚,在永昌县清河敬老院的一套住房内,62岁的吕仁用筷子夹出一碗面条中的菜块,随后将这碗易嚼的面,端给了沙发上白发苍苍的母亲。

  “妈妈!我把您嚼不动的挑了出来,您吃吧!”吕仁一边给母亲递上筷子,一边嘱托着趁热吃饭。看着老人细嚼慢咽地用餐,吕仁来到旁边的两张床铺边,帮母亲折叠着枕巾。

吕仁为96岁的母亲递饭

  “我家住在汤宁村四社,距离养老院不远,一有空我就来看看,妈妈今年已经96岁了!”吕仁告诉记者,“村里的条件差,特别到冬天冷得很,养老院跟城里的住房基本一样,冬天有暖气。54平方米的房子里,一厨一卫还有客厅、沙发、电视机,尤其是有两张床,家人随时能来陪护,每月1260元,妈妈已经在这里住了一年多了!”

  透过吕仁母亲房间的窗户,可以看见养老院开阔的院落。吕仁每次来到这里,都喜欢搀扶着母亲远眺窗外的世界。

清河敬老院内的休闲长廊

  位于朱王堡镇的清河敬老院,让周边城乡的老人能够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住上与城市住房一样的养老环境。3幢住宿公寓楼和2幢包含餐厅、洗衣房、多功能康复室和活动室、排练中心等功能用房,构成了敬老院的主体。干净整洁的公寓房内,电视、沙发、茶几等设施一应俱全。床头、沙发、坐便器、淋浴头旁都安装了呼叫器,若有意外,护理人员可于1分钟内抵达。

  说起清河敬老院,当地人在点之余,几乎都会说上一段它的不凡来头。

  原来,这座敬老院就是全国优秀复退军人张祯在政府支持下,自己投资3600多万元建成的全省首家“公助民建”的乡村敬老院。从2016年开建到2017年建成,目前已经运行一年,320张床位已经入住乡村留守和孤寡老人90余人。

  张祯是谁?他为什么要斥巨资建设一座现代化的乡村敬老院?这么多钱从哪里来?

  在永昌县清河敬老院党员活动室内,“全国优秀复退军人”“甘肃省民兵预备役复退军人创业致富带头人”“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十佳敬老模范”“甘肃省文明家庭”“甘肃省最美热心公益家庭”……整整两面墙上都是各种荣誉证书。这众多荣誉的获得者,就是永昌县勤奋绿洲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