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59个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成功验收

 2019/03/31/ 0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宋菲菲 通讯员张瑞军

环县博物馆馆藏文物保护项目验收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菲菲 通讯员张瑞军)3月30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甘肃省文物局于近日组织专家对庄浪县、华亭市、灵台县、宁县、庆城县、环县、金昌市7地的七个博物馆实施的预防性保护项目和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逐一进行了验收。

专家组现场查看宁县博物馆馆藏金属文物保护修复情况。

  专家组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副会长、故宫博物院原文保科技部主任李化元,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铁付德,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马清林,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主任王传,山西省博物院文保中心副主任钟家让组成,在实地察看项目实施和相关设备运行情况、审阅项目资料、详细了解操作人员培训情况、听取项目建设单位和实施单位汇报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质询、讨论,一致认为通过实施这些项目,各博物馆初步建立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系统,并通过监测数据传输网络、实现数据汇总、存储和显示等功能,配备了满足馆藏文物保存需求的储存设施,部分珍贵文物还配备了恒温恒湿储存柜和展柜;部分博物馆还结合实际配备了环境温湿度控制、空气净化、离线检测及简易养护设备等,有效地改善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条件,取得了预期效果,同意通过验收。

金昌市博物馆配置的馆藏文物恒温恒湿存储柜。

  近年来,甘肃省抓住国家文物局实施可移动文物保护工程的机遇,申请国家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组织实施馆藏文物保护修复、预防性保护及数字化保护利用等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59个,极大地改善了基层博物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病害文物得到了科学保护,许多文物经修复后充实到展览中,为我省馆藏文物“活起来”夯实了基础。

灵台县博物馆配备的无酸纸囊匣。

庆城县博物馆配置的文物存储密集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