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高台:“绿色春耕”热吹“环保风”

 2019/03/31/ 02: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周淑云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绿色春耕”热吹“环保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周淑云

  近日,在高台县广袤的沃野上,机器隆隆声此起彼伏,到处都是农户忙碌耕作的身影。与往年化肥堆满地头、废旧地膜随风乱飞的景象不同,今年,“绿色春耕”成为高台备耕新风尚。

  “40亩玉米地全部用自家沤制的农家肥,成本低、肥力足,不仅能改造土壤,庄稼还长得旺。”骆驼城镇梧桐村村民裴希林说。

  这个春天,裴希林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到农资经销部购买化肥,而是把自家臭气熏天的畜禽粪便当作底肥,一车车地往地头送。

  在当地,用农家肥的不只裴希林一家。有些农家肥不够用的农民,还和当地畜禽养殖户建立起了农家肥供求关系。

  除了农家肥,有机肥在今年春耕中也很流行。高台县通过奖补方式,鼓励当地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在废弃农作物秸秆多的镇、村设立回收网点,采用废弃秸秆置换有机肥的方式,确保农户都能用上环保、实惠的有机肥。

  “去年就用过有机肥,效果很不错,农户积极性很高,特别是对制种玉米和温室蔬菜,效果很好。”合黎镇五四村村委会主任孙学龙说。

  据了解,目前高台县有机肥推广面积已达2万多亩,建成了4个千亩示范点。

  连日来,在巷道镇小寺村村委会,前来兑换新地膜的农户络绎不绝。七社村民王小英一大早就把刚捡拾的80公斤废旧地膜交到回收点,兑换了一卷新地膜。“以前地膜在地里乱七八糟的,有了废旧地膜回收政策,不用花钱买地膜,地里也干净。”王小英说。

  为有效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高台县按照“以旧换新”的惠农模式,以6∶1的比例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兑换工作,引导农户科学使用、自觉捡拾地膜,提高了农户参与防治“黑色污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小寺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永存告诉记者,最近村里已经回收了5吨多的废旧地膜。

  为了方便农户兑换地膜,今年高台县还在各镇设立了108个村级废旧农膜回收站点,至目前已回收废旧农膜1600多吨,发放新膜200多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