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大敦煌】薛云祥中国画赏析

 2019/03/31/ 0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诸迪

薛云祥中国画赏析

高天厚土系列之一

盛装系列之一

戏鱼系列之一

戏鱼系列之二

风筝系列之一

风筝系列之二

  艺术简介 薛云祥,1960年出生于哈尔滨,山东海阳人。200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水墨人物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受聘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绘画是文化的表象,以中国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在世界文化体系中以其迥异于西方的思维方式和审美理想一直占有特殊的位置。其文化观念和主张为人类文明多元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很多学者认为,未来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要靠东方智慧,而东方智慧的根源正是东方文化的独特性。

  从某种意义上讲,文化在今天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态度与立场。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既面临着与西方共同的问题,也有着相同问题的不同解读和理解。怎样保持中国人的文化身份,把东方文化理念和审美态度转化成为文化上的创造力,在世界文化大格局中形成我们自己的面貌和竞争力,这是生活在今天的中国艺术家都不能回避的时代课题。

  薛云祥先生从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到留校任教十几年来,中央美术学院——这一中国最为重要的美术教育和创作机构求学的经历,使他的人生有了跨越的变化,从他近些年的创作,可以看出具有学院式的独特思维方式,在他的作品中也折射出许多的思考与选择。

  薛云祥先生曾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系,1999年考取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姚有多先生的研究生,由于姚有多先生其间病逝,后转入韩国榛先生门下,并得到华其敏、田黎明等先生的指导。薛云祥的水墨人物画,兼容了四位导师的艺术主张。他的水墨创作在吸取传统绘画精髓的同时,也一直以关注都市的时尚文化作为探索的路径,他将解构后的笔墨融入于当下人的生存状态之中,在将自然空间平面化分割的同时,参悟着传统水墨程式进入当代人物画的探索和尝试,飘逸的笔墨样式蕴藏着他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带有主观意向的色墨结构表达着他对当代水墨文化的认识和选择,在当代水墨人物画发展的进程中,认领着属于他自己的笔墨形态和创作方式。

  薛云祥先生的作品,从不同层面折射出他对水墨艺术独特思考,也体现出他的人生态度与艺术追求。在今天这样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我们的确无法判断什么代表了未来的趋势,但或许通过薛云祥水墨画创作个案的呈现,可以使观者寻找到一些通往未来绘画发展的线索。 (文/文化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