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兰州上周末迎来祭祀高峰 文明祭扫成新风尚

 2019/04/01/ 08:3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颜娜 周栋楠

上周末迎来祭祀高峰

文明祭扫成新风尚

  近日,兰州市各单位、各学校纷纷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等来到苍松翠柏间的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祭奠英魂,感受先烈的精神之力和信仰之光。3月29日上午,来自渭源路街道兰大社区、兰州大学、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科学院附小等单位的党员、群众、学生志愿者来到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向烈士敬献了花圈。图为学生志愿者向烈士敬献花圈。 兰州日报

  每日甘肃网4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 周栋楠)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市各地迎来了今年清明集中祭扫的人流高峰。记者走访发现,文明祭祀新风处处可见,“鲜花祭祀”渐成风尚。

  周末两日,记者走访西部花市、雁滩花鸟鱼批发市场等地,看到了黄白两色菊花的花海,每家店里都是成桶摆放着待售的菊花,以及款式多样的祭祀花篮,祭祀用的素色系鲜花的售卖非常火爆,白菊、黄菊以及白玫瑰等花卉扎成的花篮和花束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不少市民来选购菊花缅怀亲人。

  除了兰州本地销售以外,每天从这里发往省内各地的菊花数量也非常可观,达到了一年当中的最高峰。其中一家花店的店主李强告诉记者:“这个周末是祭祀的高峰期,每天来买菊花的人络绎不绝,现在也根据需要,增添了多款祭祀花篮。”

  “爷爷,我们很想念你,希望你在那个世界过得幸福!”“你永远在我们心里”……这个清明节,记者了解到,除了鲜花祭祀外,兰州市殡仪馆还设立了“时空信箱”“放生祈福”“追思寄语墙”等别样祭祀,借以倡导文明、环保、低碳新风尚。3月30日,记者在兰州市殡仪馆看到,不少市民都手捧鲜花前往祭奠区,在“时空信箱”前,很多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时空信笺上写下了一段相思寄语,或在寄语墙上写下给亲人的话语。

  在长青园、卧龙岗一些公墓区,记者看到前来祭祀的市民、车辆有很多。但现场听不到鞭炮声,很少看见烟雾缭绕。在公墓区,人们多以鲜花、默哀等形式,只有较少数量的人们选择传统的祭祀方式。兰州长青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避免烧纸带来的火灾等安全隐患,我们派专人进行宣传劝导,一般家属都会理解和配合。”在卧龙岗公墓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为选择传统烧纸的市民划定了区域集中燃烧,做到燃烧祭祀结束后,专人管理,立即打扫清理,消除安全隐患,保证环境卫生。市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烧纸既污染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这与祈福健康的理念背道而驰。如今,虽然烧纸祭祖的观念依然存在,但是经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市民接受文明祭扫的百分比正在逐年上升。”

  记者还走访了白银路、酒泉路、铁路东村等街道社区,发现辖区内祭祀限定区域干净整洁,没有明显的燃烧痕迹。尤其是在一些城乡接合部,往年的清明都是附近居民集中祭祀的地方,而今年焚烧纸钱的居民明显减少了,负责雁滩路卫生的一位环卫工告诉记者,“今年在这条路上祭祀的人们和往年相比有所减少,虽然每天都有,但数量并不多,而且都在限定的区域内烧纸。比起往年来说工作量有所减轻。”

  多一束鲜花,少一处燃烧,思念不会少。提倡文明绿色、生态安全的祭祀方式,让清明更加清洁,让环境更加美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