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兰州“水上公交”让山水都市更具魅力

 2019/04/01/ 09:16 来源:兰州日报

“水上公交”让山水都市更具魅力

市民体验水上巴士

  兰州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相较于其他城市来说,便利的水上运输是独有的城市特色。水上巴士是兰州市“五位一体”交通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担着缓解早、晚高峰期交通拥堵的重要职责。天气逐渐转热,为了在夏季能更好地为乘客服务,兰州水运集团有限公司在广泛收集市民对水上巴士的建议及意见后,综合考虑到夏季黄河水位季节性变化及天气等因素,更加方便乘客出行,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对水上巴士运营时间进行调整,满足更多乘客需求。

  航线穿城而过 方便市民出行

  记者了解到,水上巴士有三条运营航线,一号线:兰州港码头——陆军总院码头——十里店南/北岸码头、二号线为第一条的对发线路,从金牛街码头——陆军总院码头——兰州港码头、三号线为盐场堡客运中心码头——陆军总院码头(立足区域特性,配合重特大会展活动和节庆活动进行阶段性投放。)在时间方面,一号线夏季运营时间为上午7:20-9:00、下午17:20-19:00,每20分钟自兰州港码头与十里店南/北岸码头对开一个航次。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早晚高峰期上班族和学生族的乘船需求,早晚高峰时段每20分钟将有一辆水上巴士开行,高峰时段过后,上午9时到下午16时期间,每整点开行一辆水上巴士。广大乘客需要注意的是,下午16时至17时20分期间是船舶养护时间,所以在这期间水上巴士暂停运营。

  兰州的水上巴士是在2014年6月10日开通,至今已经是第五年了。现在的水上巴士不仅仅是游客用来观赏风景的一个旅游项目,在早晚高峰时段,乘船的都是上班族和学生。发送乘客的数量,也由第一年的不足十万人,上升到了去年一年已经超过了20万人次。

  带动旅游 添色城市魅力

  兰州水运集团党组书记李建军告诉记者:“我们的规划是要让水上巴士运营常态化,并带动水上旅游的发展。我们根据市政府的要求,根据市场的变化市民的需求,要让大家更多的去感受城市魅力,所以今年我们首先会增加水上巴士的运营时间,增加船舶。其次今年还在谋划开通水上旅游专线,满足一些外地游客来到兰州旅游、夜游黄河的需求。”

  据李建军说,2019年,除了航线的不断延伸和丰富以外,在船型上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今年我们正式投入运营两艘60客座的水上公交船舶,比原来的容量大了一倍。同时在游船方面我们已经将原有的一艘游船改造成了豪华游船,我们也同外地的设计团队联合设计了一艘造型新颖的游船准备在今年投入使用。”据记者了解,四五月份旅游线路计划开行兰州港码头至什川大峡1号码头/梨园(往返),乘船地点在兰州港码头或盐场堡码头(视当日人数及水文情况而定),其中还有探秘奇峡、快艇冲浪和羊皮筏子等项目。

  专业科技投入让“水巴”更犀利

  据记者了解,黄河水量的不稳定、自然航道与人工航道的变化会对运营产生影响,同时,还有航道养护、船体磨损、设备维护等水上巴士运营中面临的问题。对此,李建军也表示,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和公司在科研上的不断投入,这些问题都在逐步解决。“航道的养护我们有了自己的专业队伍,而且我们有一艘航道养护船获得了国家专利,船舶设备的维护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攻克,比如超高温、磨损等情况,也获得了一些科技发明奖。”

  特色优势让“水巴”成为城市名片

  相比于公交出租及其他的交通工具来说,水上巴士有着其他交通工具不能比拟的优势。比如水上巴士有别于公交车、出租车需要等待的不确定性,乘客算好时间直接去码头乘船即可,没有等待的时间;水上巴士定船定人,船内不拥挤,而且在黄河上运行,不用担心堵车的情况出现,基本都能准点到达,让游客能有准时定点的乘坐感,这对于早晚高峰的上班族和学生族来说,水上巴士的优势显而易见;水上巴士由于在黄河上穿行,乘船时还能够观赏两岸的风景,这也是水上公交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总的来说,快捷、质优价廉、时间固定而且不堵车,整点发船整点到达这些成为了水上巴士强劲的竞争力。除了这些优势,李建军补充道,“同时我们水上巴士利用了黄河穿城而过的优势,投资小见效快,自然形成的便利条件,随着逐步发展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方便了市民出行的同时还提升了城市品位。我也希望今后水上公交不仅仅是一个大家选择的旅游方式、一种出行的交通工具,更是能成为城市的名片,带动兰州的旅游发展。”

  李建军表示,下一步,将会逐步优化码头设置,在未来大幅增加水上公交船舶和停靠站点,从而与公交车、出租车、轨道交通和共享单车一起形成五位一体的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体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