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爱国情 奋斗者】一年四季穿棉袄的人

 2019/04/02/ 05: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爱国情 奋斗者】

一年四季穿棉袄的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虽然三月已过,但山丹军马场依旧冰天雪地,毫无草绿花开的迹象。在这里工作的赵建蒙,依旧穿着厚厚的羊皮棉袄。

  90后的赵建蒙是陕西人,毕业后一直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工作。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武威工务段张掖西高铁线路车间成立,赵建蒙就来这里做了一名高铁线路车间整修工区的高铁线路工。

  赵建蒙所在的军马场高铁线路工区,承担着兰新高铁上下行共140公里线路和祁连山隧道群7座隧道的养护维修任务。其中大梁隧道海拔3608米,是目前世界上高铁隧道中海拔最高的隧道,也是兰新高铁全线的咽喉隧道。

  “这里高寒缺氧,一年中只有3个月不下雪,所以我们上班一年四季都是棉袄不离身。”赵建蒙告诉记者,他们工作的地方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5℃,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9℃!

  高铁的平稳舒适来自于车轮下两根钢轨的平顺稳定。赵建蒙所在线路车间管辖的区段属于高寒冻土区段,每年冬季线路都会发生冻胀变化。赵建蒙和他的工友必须在深夜凌晨线路全线封闭时间,对线路进行精确测量和调整,确保高铁列车能更加安全平顺地运行。

  “每天晚上12点到清晨6点,大多数人都在呼呼大睡时,我们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检修作业。”赵建蒙笑着说,他和工友们都是昼伏夜出,是潜伏在大山里的“夜行侠”。

  高铁线路养护讲求的是精检慎修,高铁线路车间负责祁连山隧道群所有线路对钢轨磨耗的变化量进行观测,对工务标志进行擦拭、油刷。而这些精密细致的工作都需要赵建蒙和他的同事们在寒冷的夜晚完成。

  “祁连山夜晚的风,带着雪粒刮在脸上如同刀割一般,再厚的大衣、再保暖的皮鞋,在接近零下30℃的寒风中也会被冻透。”赵建蒙说,寒冷是对他最大的考验,克服严寒成了“必修课”。

  “干活靠手,取暖靠抖。”赵建蒙和工友总结出来最管用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动起来,忙碌起来,多干活也就感觉不到那么冷了。

  祁连山上的大雪不光冻人,也给赵建蒙的工作带来极大地挑战。高铁检修使用的都是一些精密仪器,精度要求高,他们经常需要把手套摘掉来操作,用手把掩埋了的轨距块上的积雪扒开再作业,他们的手在冰冷的寒风中经常被冰伤。

  “按规定我们不允许使用铅笔,但这里太冷了,中性笔和圆珠笔的笔芯没用一会儿就冻住了,为了不耽误记录数据,我们就改用铅笔现场记录,回去再誊抄。”赵建蒙说。

  寒冷的夜里,电脑自动关机了,就把电池抠出来塞在怀里给电池加温;检测设备因气温太低启动不了,就利用发电机排气筒处排出废气的热量来给检测设备升温……为了坚持完成一个晚上的检查作业,赵建蒙和他的工友们想出了各种为自己和仪器设备取暖的办法。

  由于长时间在寒冷的室外工作,赵建蒙满手都是冻疮和裂开的口子。也正是这样一双带伤的手,保证了兰新高铁运输的安全畅通,保障了无数人的安全出行。

  “作为一名高铁职工,每次看到飞驰而过的高铁和站台上旅客的笑容,内心就有说不出的感动和自豪,我们即使一年四季穿棉袄,也值了!”赵建蒙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