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康县:城乡融合发展的生态文明样板

 2019/04/02/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苟鹏泽

  以产业为核心 农民生活富起来

  农院、木屋、石板路、壁画、小桥、流水……古朴幽静,生态优美;咖啡、旅游、民宿、庄园……产业兴旺,农民欢颜。

  过去的庄科村贫困人口多达35户14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2.7%。谁曾想到,两年前还是穷乡僻壤的庄科村,通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三变”改革为契机,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目前,康县试点村入股“三变”改革农户629户,其中贫困户146户,入股农户获得分红369万元,其中贫困户增加收益81.2万元,村集体增加收入21万元,初步绘就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新图景。

  在康县,致富能人不胜枚举,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康北的迷坝香菇种植产业孵化园厂房内,宏瑛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宏德正在与前来参与投工投劳的群众一同忙着装袋。王宏德说:“产业孵化园下辖的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去年带动贫困户参与劳力、土地等方式分红的同时,不计2018年已脱贫户,还吸纳有意愿发展产业致富的普通农户15户共同参与,进一步壮大了香菇种植产业的社会效益。”

  阳坝镇小沟村村主任武建华于2011年9月成立了康县华凤天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100多亩,动员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17户贫困户已全部加入合作社,为早日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康县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按照“整县核桃、南茶北椒,区域优势、做精做优”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扶持引导群众发展核桃、花椒、茶叶等优势特色经济林果135.08万亩,2万多农户8万多人从事黑木耳、香菇、天麻等食用菌生产,实现了提升产业适宜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为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康县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51万元,用于发展食用菌种植、中蜂养殖、蚕桑养殖、茶叶培育等贫困户产业增收项目,14家龙头企业与70家合作社实现产销对接,带动贫困户1300多户增收。同时,康县对已基本建成的美丽乡村综合体进行升级改造,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休闲农业、民俗民宿,变普通农居为特色民宿,变田园景观为体验乡村,打造集田园观光、休闲度假、民俗风情体验、中医养生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区),让美丽乡村产生“美丽”效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