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马风金的腰杆又挺直了

 2019/04/02/ 15: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曹龙

老马一家在新院子里,旁边的旧房已不再用,老马舍不得拆,那是过往,是历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曹龙

  “崆峒苍苍,哎泾……黄天厚土人敞亮,代代好儿郎……”

  自皇帝问道以来,在崆峒这片热土上,无数好男儿为改变贫穷落后的生活面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洒下了数不清的血和泪。崆峒寨河乡郭河村村民马风金,便是这样一位典型。

  从平凉中心城区一路驱车三十公里公路,再五百米山路,就是马风金的家。

  看到平凉市众益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老马快步迎了上来。

  正午的春光洒在马风金的身上,将这个在地里劳作了一辈子的老庄稼汉,照得腰杆笔直、精神抖擞。

  “马师,皮夹克亮得很,腰杆也直起来了,人精神多了嘛!”志愿者们调侃着。

  “日子过顺了,心情好,腰杆就直了呀!”马风金一边与志愿者们握手一边回应着。

  说起自己的“腰杆”,65岁的马风金眼睛湿润了。

  六年前,马风金的两个儿子及儿媳在外务工,老两口在家一边务农,一边抚养着4个幼小的孙子孙女,生活虽然清贫,但也算过得去。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场意外,却将这个本身就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家庭,带入了无尽的苦难中。

  2013年,老马的大儿子马贵平在工地干活时,不慎从脚架上摔了下来,经过治疗,命是保住了,但从此只能在轮椅上过日子,又加之护理不到位,患上了褥疮,长期的治疗花光了家里不多的积蓄,还欠下了大量的外债。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持续的生活压力下,两个儿媳相继离家出走,只剩下马风金和先天残疾的老伴冶风香,带着四个幼小的孙子孙女生活。那时候的老马一家,生活在两个不到三十平方米的破窑洞中,夫妻俩见了亲戚朋友常常躲着走,几个孩子也变得越来越沉默。

  “我第一次来走访时,马风金拄着拐棍,腰弯得都有九十度了,几个小孩穿得破破烂烂,看的人心酸。”平凉市众益公益协会秘书长苏惠琴说。

曾经的窑洞现在成了羊圈。

  2014年6月,平凉市众益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带着资助人郑士昌夫妇的嘱托,跟马风金一家签订了一份“特殊助学”协议。

  据了解,当时,通过几次走访之后,平凉众益公益协会认为传统现金助学模式,只能解马风金这几个孙子孙女一时之困,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比较了多种助学模式之后,志愿者们认为“养羊助学”模式可以帮助马风金一家建立起战胜艰难生活的信心,能促使孩子们养成自强进取的精神。同时,为将资助人助学的初衷落到实处,协会跟马风金约定,每年必须拿出养羊收入的一部分,为孩子们建立一个专用的助学备用金账户,用于孩子们的上学所需。

老马的孙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小羊,这些都是老马的希望。

  当问起为什么是养羊而不是其他产业时,平凉市众益公益协会会长马有生说:“养羊是一项投资少、风险小、回报高、周期短的项目,适合劳力不足、缺少资金的家庭。”

  “养羊能改变现状?”当时的老马心里充满了疑惑。

  为了坚定马风金一家养羊的决心,马有生和志愿者们从品种选育、防疫、饲养等各方面,给马风金作了全面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制定了长期的养殖计划。同时,协会作出“只要持续养羊,就不中断资助”的承诺,给马风金一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从此,马风金一家为了改变贫困面貌,也是为了尊严和面子,把心思全部用在了养羊上。

  种地、割草、铲圈、草、喂水……

  有心人,天不负。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劳作中,马风金的羊群从两只变成六只、十二只……最多时,圈里有二十多只。孩子们的助学备用金账户也从变成了一千元、两千元、五千元……

  2016年,为了进一步改观家庭生活,增加家庭收入,马风金一家人经协会同意,用部分备用金购买了一头母牛。

  两年过去了,当初圈里的一头牛成了六头牛,不光补上了借用孩子们的助学备用金,还清了给大儿子治病借的外债,而且在危房改造政策的支持下,马风金一家从破旧的窑洞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木院落。

老马的皮夹克格外亮。

  2017年底,老马一家人均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顺利退出了贫困人口序列。

  “摘掉贫困户这顶帽子,对得起这些年我们一家人吃的苦,也对得起政府的扶持和公益组织的帮助。”马风金说。

  如今的马风金家牛羊满圈,孩子们学习进步很大,为老两口捧回了许多奖状。孩子们的助学备用金接近4万,家里大小房屋近十间,加之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一年还能领取一批可观的低保金和养老金,老两口的腰板得是越来越直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