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用理想信念教育增亮思政课底色——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上好思政课侧记

 2019/04/02/ 18:4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章永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章永平

  “在井冈山革命斗争的短短两年零4个月里,就有4.8万名革命烈士壮烈牺牲,其中有3万多名烈士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来。同学们,是什么力量支撑革命志士们抛头颅、洒热血,将革命进行到底?”日前,在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课堂上,学院思政课教师范津华通过讲述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教育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领导为学生们上思政课。

  在座的同学们神情严肃、陷入深思,纷纷被革命先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感染。

  近年来,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工作,实施思政课质量提升工程,出台思政课教学基本规范,实现了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全覆盖,使思政课变得更生动了,与学生更贴近了。

  为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学院领导带头讲思政课,每学期深入思政课堂听课,与思政课教师一起评课、研究提升课堂质量的措施和办法,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

  在每学期“学生最受欢迎的课”评选中,思政课总是名列榜首,在“学生最喜欢的好老师”投票中,也总少不了思政课老师的名字。

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教材培训。

  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之后,学院立即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学习讨论,提出了“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首要任务”的要求。学院思政课教师将理想信念教育任务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几乎每一节思政课都融入了理想信念教育内容。

学院组织学生到金昌市军分区开展国防教育。

  “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不可能成为具有家国情怀、为民情怀的人,也就不会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合格人才。理想信念缺失在当今大学生中比较普遍,因此,学院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学院党委委员张平东说。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学院坚持开展对教师自身的理想信念教育,定期组织教师勤学习、写体会、谈感受,开展自我剖析,并坚持每周开展集体备课活动,讨论改进教学方法,灵活采用讲革命故事、诗文朗诵、播放革命影视、讨论辩论等多种方式方法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只有先感动了自己,才能让学生感动。”范津华说,“为了在学生心灵深处种下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种子,我现在每天投入大量时间重读革命历史、观看革命影视剧、深入了解革命事件背后的故事。”

  范津华这样的努力不无成效。在一堂思政课上,收看电影《祁连山的回声》时,许多同学眼含热泪,其中一名学生发言道:“这部电影让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我们今天也应该有远大的理想,有正确的价值追求,自觉将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把握人生方向,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奋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