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圆了安居梦 开启新生活——临洮县着力改善城乡群众住房工作纪实

 2019/04/03/ 0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圆了安居梦 开启新生活

——临洮县着力改善城乡群众住房工作纪实

农村C级危房加固维修现场。(资料图) (图片由临洮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要不是政府补助4万元让我翻建新房子,我可能和孩子还住在破旧窄小的房子里。”今年48岁的临洮县新添镇三十墩村村民秦德洋说起自己的新房子,满脸欣喜。

  安居方能乐业。近年来,临洮县把解决群众安全住房问题作为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民生工程全面来抓,积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城区老旧房改造项目,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努力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走出农村危房改造新路子

  春日的临洮,微风习习,处处新绿,生机盎然。走进新添镇三十墩村,一座座用钢筋混凝土加固改造的老旧危房换了新颜,引人注目。

  “之前的房子出现了地基下沉、后墙往后倒,墙体开裂的情况,如今通过维修加固以后,房屋达到了安全住房的标准!”村民陈好亮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今年62岁的陈好亮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人,所住房屋为土木结构的老旧房,由于所建年代久,居住时间长,被确定为C级危房。一直以来,陈好亮都以种地和外出务工为生,经济来源有限,没有足够的资金维修房屋。

  2017年,临洮县针对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在继续加大传统改造的基础上,提出了对C级危房中损坏程度较低的房屋进行维修加固的思路。陈好亮的房子被列其中。

  “加固改造花钱少,见效快,周期短……”陈好亮向记者介绍,房子从开始维修加固到改造完成,享受了1.7万元加固补助资金和3000元风貌改造资金,自己就掏了几千元,大大减轻了负担。“通过风貌改造,房子吊顶刷白,现在看着和新房子一样。”看着自己宽敞明亮的房屋,陈好亮非常满意。

  “目前,基本上是D级危房拆除重建的每户补助4万元, C级危房加固维修或拆除重建的每户补助2万元。”新添镇副镇长姬兴盛告诉记者,陈好亮家的住房属于C级危房,一共7间,如果拆除重建,至少需要13万元,但通过维修加固,花钱不多就能达到安全住房的标准,可谓两全其美。

  在临洮县,像秦德洋、陈好亮一样,享受到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群众还有很多。据临洮县城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危房维修加固工作开展以来,全县范围内符合加固条件,且群众愿意加固的,共排摸出危房加固户1562户,通过维修加固,目前已完成998户。

  近年来,临洮县针对农村危房存量大、建房成本高的问题,通过“五保户”集中供养工程、易地搬迁及插花式安置、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等多种措施,走出了一条农村危房改造新路子。先后累计使2.8万户12万农村群众住上了安全住房。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