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理论】夯实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支撑

 2019/04/03/ 0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侯振兴

夯实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支撑

  侯振兴

  甘肃省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但是“在能用和好用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多方面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改进,以便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和保障。

  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缺乏本土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对于兰州的百合、玫瑰,武都的花椒、橄榄油,成县的核桃,陇西的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卓尼的羊肚菌,天祝的牦牛肉等具有显著地域种植养殖优势和品牌优势的特色农产品而言,完全依托第三方交易平台销售,使得相关产业发展完全受制于平台,无法做强做大这些极具本土优势的产品和品牌。

  二是通信基础设施与电商服务站点建设不均衡。宽带网络存在网速慢,运行不稳定、流量费用高等情况,光纤网络覆盖和普及率还不够高;村一级电商服务站普及率地区差异较大,在农产品电商发展较为成熟的地区能实现基本覆盖,发展起步较晚的地区覆盖率较低。

  三是溯源体系建设缓慢,信用体系亟待完善。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建设实施过程中软硬件基础设施需要投入较多资金,因而,电商经营主体的建设积极性不高。极少数农户缺乏基本的契约精神,在和企业合作的时候只重视现实利益,经常出现毁单、毁约的情况。

  四是乡镇物流发展落后,商户物流成本高企。农产品物流在很大程度依赖于传统的邮政系统,尽管顺丰、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已经布局县域一级,但是县域以下乡镇物流基本上还是一片空白,因物流导致农产品不能及时送出而出现腐烂、损坏等现象频发。

  五是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优质品牌建设滞后。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仍然较低,缺少生产、加工标准。对于具有地理名称标识的农产品商标申请来讲,一般企业没有实力和能力完成申请,只能由一些龙头企业在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共同实施申请才能完成。在实际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三品一标产品认证管理不严格,假冒现象时有发生。

  夯实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交易平台建设,促进产业凝聚发展。结合甘肃省特色农产品种植优势和产业优势,重点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特别是对于兰州百合、玫瑰,定西中药材、武都花椒、油橄榄,成县核桃等具有明显地域种植优势和品牌优势的农产品应自建集推广、交易、物流、支付等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最大限度发挥聚集优势,做大做强这一类地域产品,最大化其产品价值和品牌影响力。通过三至五年的发展,使其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化区域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

  二是优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宽带网络建设与普及力度,采取有线无线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宽带网络覆盖面。在有条件的县城周边、中心乡镇等区域建设光纤网络,提升宽带应用水平,解决带宽不足,网速较慢的问题。加速推进农村信息通信提速降费工作,提高农村宽带网络普及率和降低宽带接入和使用成本;大力推广无线接入,通过微博、微信、微店等营销方式,促进农产品电商进入精准营销的新阶段。

  三是营造良好的农产品在线销售市场环境。加强农产品在线销售的市场监管,打击虚假宣传、不正当价格竞争和制售假冒伪劣农产品等违法行为。建立农村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健全在线销售农产品商家诚信“黑名单”制度,提高失信成本;规范电商平台内商家的市场准入、商品准入和交易行为,遏制交易欺诈。

  四是完善农村物流快递配送体系。围绕农产品进城和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的需求,通过物流补贴、减免税费等优惠措施整合现有资源,加快推进乡镇一级和村一级物流服务门店和快递服务点建设,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提高农产品快递配送效率。依据产业布局,合理布局和建设现代化的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和仓储中心。开展集中收购、集中配送,实现农产品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服务协同发展、高效联动,解决农产品物流的“初始一公里”问题;建成县区有物流园、乡镇有快递服务站、重点行政村有服务代办点的农村物流快递服务体系。

  五是强化农产品质量标准化体系和品牌建设。建立农产品质量标准、质量认证和质量溯源等三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标准化体系。明确主销产品,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方式,加工生产适宜网络销售的特色农产品。制定和完善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构建以国家和行业标准为主,地方标准和种植规范为辅的适合在线销售农产品标准体系。指导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等依据标准进行种植、加工和包装等活动,从源头保证农产品质量。积极鼓励和支持特色农产品进行三品一标和甘肃名优产品等认证,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化建设,提升产品价值和知名度。完善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加强流通环节质量监管,消除质量隐患。引导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增强品牌意识,鼓励帮助农户和企业注册农产品商标,积极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网络农产品知名品牌。

  (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