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兰州垃圾清运工谈大叔的坚守:做好本职工作 让兰州更美丽精致

 2019/04/03/ 08:2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金露

“我就想做好本职工作,让兰州更美丽精致”

垃圾清运工谈大叔的坚守

  今年59岁的谈兴建是兰州市城关区雁滩环卫所的一名垃圾清运工,从2006年从事一线环卫工作到现在已经有13个年头,在这13年间,谈大叔一直在为这座城市更加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默默付出着,他说:“这么多年来,作为一名一线环卫工人,我很欣慰大家越来越重视对环境的保护,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关心我们环卫工人。”

  垃圾清运、装卸比从前轻松多了

  垃圾清运工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把一定区域内的垃圾负责清理、运送至垃圾回收站,“从前还是垃圾自卸车的时候,那是真吃力,如今换成垃圾压缩车之后轻松多了!”谈大叔告诉记者,从前的自卸车由于比较高,需要清运工将垃圾桶拖至一定高度进行翻倒,遇到散落在地上的垃圾堆,更是需要他们一铁锹一铁锹地将垃圾归置到车上,因此会比较吃力和费劲,而如今的垃圾压缩车比起自卸车就轻松多了。

  除了垃圾清运作业车辆的改进,为清运工配备的车辆也比从前多了,谈大叔介绍说,目前使用的垃圾压缩车1车的容量就等于过去自卸车2车的容量,稍大吨位的1车压缩车容量等于3车自卸车的容量,不仅人轻松了,清运工们运送垃圾的时间也从从前的七八个小时缩短到现在五六个小时。

  “对垃圾倾倒的规范管理,也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从前,谈大叔和搭档需要将负责区域内的生活垃圾、建筑装潢垃圾等通通进行清运,遇到建筑装潢类垃圾较多时就会格外辛苦。而如今,有了垃圾分类的规范管理,谈大叔只需要负责生活垃圾的清运,广大市民也逐渐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将建筑装潢垃圾倒入生活垃圾的现象也越来越少,这也给谈大叔的工作减轻了不少负担。

  全社会对环卫工的“照顾”让大叔感觉很温暖

  这几年,全社会对环卫工的关注越来越多,也让更多人了解了一线环卫工的辛苦。谈大叔说,越来越觉得自己干的这份工作很值得骄傲,因为全社会都在关心他们。

  谈大叔拿出自己的工作证说:“我们环卫工真的可以吃到免费午餐了!而且不仅仅是午餐,中餐、晚餐也有呢!”原来,这两年,兰州市为广大环卫工人在指定的牛肉面馆提供了免费吃牛肉面的“特权”,只要出示环卫工作证,就可以在指定的面馆吃上一碗热乎乎的牛肉面。除此之外,在每年的高温期,还为每位环卫工设置了免费提供冷饮的冷饮站,让广大环卫工在室外高温环境下能够随时有冷饮喝,同时在每年夏季到来前,每位环卫工还能领到茶叶、冰糖等。谈大叔还介绍,有时候到年底还会给大家发放一些过年的蔬菜和肉,“总之,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怀,工作虽说辛苦,但心里却格外温暖。”

  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更精致的兰州

  2016年7月,谈大叔查出患有脑梗塞,常年的辛苦工作让谈大叔的身体也发出了抗议,在家中休息了四个月之后,谈大叔继续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由于身体不能过度劳累,谈大叔便从原先的清运车队转岗到了现在的手推车垃圾清运组,现在谈大叔每天都是一个人推着一辆装垃圾的手推车,将自己负责路段上的固定垃圾桶以及商铺门口的垃圾桶进行倾倒。比起从前与搭档随车到各个点装卸、清运垃圾,现在的垃圾清运工作相对轻松,但是谈大叔却丝毫没有松懈,对待自己的工作依旧十分认真,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8点甚至更晚,只要还有垃圾桶没清理,谈大叔就不下班。

  说起与垃圾清运结缘的这13年,谈大叔并不觉得自己干的这份工作是低人一等的,相反,他为自己的工作能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丽而感到自豪,也为通过自己的双手能让自己的家乡更加美好而骄傲。“我就想做好本职工作,让垃圾越来越少,让兰州更加美丽精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金露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