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用真心和实干帮扶——记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段伯阳

 2019/04/03/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包伟光

用真心和实干帮扶

——记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段伯阳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包伟光

  从繁华都市到贫困乡村,工作生活环境发生了极大改变。面对语言不通、饮食差异等一系列困难,他毅然决然选择“驻”下来……

  驻村帮扶干部段伯阳用了两年的时间,扎根基层,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了当地所有人的“家人”。面对灾害,他率先冲在最前面,将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没有坐、等、靠,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第一书记的引领作用。

  省城干部驻村帮扶

  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位于达拉乡西北部,属典型的半农半牧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贫困面比较大,是省级深度贫困村。

  2017年9月,省信访局干部段伯阳刚刚结束在北京国家信访局的挂职,就被选派到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挂职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在接到挂职通知后第二天,他就坐着班车赶到了迭部县报到。

  初到村里,段伯阳就带领工作队员们开始逐户走访村民。一个多月下来,他走访完了次哇村所有的建档立卡户,了解了每一户的基本情况。通过扎实的走访调研,段伯阳掌握了村情民意,理清了工作思路。他决定先从村里急需解决的难事着手。

  村民们反映,村上的草场远离村落,村上几乎家家都在草场放养牦牛、偏雌牛,因为草场位于山顶,处于开放状态,牦牛走失、被野兽猎食时有发生,多年积累下来,村民们损失巨大,同时,因为草场与其他乡村的草场相连,牦牛走失还经常引发与其他乡村的纠纷。村民们迫切希望帮扶单位能够帮扶加装草场围栏。

  段伯阳充分调研摸底后,一份内容详实、方案可行的报告及时呈送到省信访局领导案头。很快,事情便有了着落,省信访局决定协调资金29万元帮扶建设次哇村草场围栏。为了给村里买好的铁丝围栏,他带着乡长、村支书、村长、村民代表,一起赴外地厂家实地调研询价,最终选定了性价比最高的围栏。

  半个月后,铁丝围栏拉到了村里,段伯阳和村民一起卸载了满满两卡车的铁丝围栏,并组织村民们搬运围栏上山,抢在雨季来临之前,完成了围栏安装。小小的围栏补牢了村民们的“财产桶底”,确保村民们重要的财产不流失,同时也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富裕的劳动力可以心无旁骛地外出务工。从那以后,全村村民都记住了他的名字,老人们见了他都会伸出大拇指。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