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他们是警察的孩子,他们长大后也成了警察

 2019/04/03/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他们是警察的孩子,他们长大后也成了警察

  他们是孩子,他们也是警察。他们在父辈因公牺牲后,追随父辈脚步毅然加入警察队伍,传承父辈遗志继续奋斗在公安岗位。

  在又一个清明节来临之际,兰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致敬·缅怀·前行”为主题的祭奠活动,并邀请同样奋战在警察岗位的英烈家属讲述亲人的英雄事迹,讲述子承父业的骄傲。

  A 为老百姓挽回损失时觉得一切都值得

  梁文静,人如其名,长相文静,说话文静,入警15年的她,目前是兰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一大队四级警长,她的父亲梁余民生前系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七里河大队主任科员。2009年10月20日,梁余民在执勤时突发脑溢血昏迷,经抢球无效,不幸牺牲,年仅57岁。

  采访中,提及父亲,梁文静始终面带微笑。她说父亲留给她最深的印象就是总有值不完的班,但母亲从来不抱怨父亲常年加班,渐渐地,她也习惯了,觉得警察不都是这样的吗?每当想念父亲,梁文静就翻出家里的相册看看,可是有一天她突然发现,那么多年自己和父亲竟然连一张合影都没有,找母亲追问时,母亲说:“你爸爸那么忙,哪有时间跟你合影?”依然是再也正常不过的语气,在母亲看来,这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说到此,虽然笑容依旧在脸上,但梁文静的声音却哽咽了。

  心语

  梁文静告诉记者,对警察这份职业最大的感受就是累,但是每次破案抓住嫌疑人、为老百姓挽回损失时,觉得一切都值得。梁文静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她告诉记者,两口子都是警察,虽然双方多了份理解,但是不可避免地少了对家庭的照顾。节假日,他们能做的就是尽量避免两个人同时值班,留出一个人来陪陪孩子,替换一下为他们操持家务的老人。

  B 爸爸温暖的大手成为儿时永久的记忆

  聂智,一名标准的80后,两个孩子的父亲,现任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七里河大队四级警长。聂智的父亲聂双喜生前系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七里河大队科员。1992年9月23日,聂双喜在执勤过程中被车撞倒在地,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0岁。

  父亲牺牲那年,聂智不到8岁。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对生死还没有深刻的理解,他只是看到父亲躺在那里像睡着了一样,叫也叫不醒。聂智回忆道,在父亲出殡那天,他对一件事印象深刻,当时按照老家习俗,孝子要给亡人手里塞一样物件,可当时他怎么也掰不开父亲的手,平时那双温暖有力的大手,此时冰冷僵硬……尽管后来母亲一直告诉他父亲去了远方执勤,可是每当想起那天父亲冰冷的双手,他隐约觉得,父亲可能真的永远回不来了。

  2005年,聂智从警,当第一身警服发下来后,他穿戴整齐,抱着一束鲜花去了父亲的墓碑前,说了近一个小时的话。他觉得,那天说的话比跟父亲在世那些年加起来还要多。自此之后,不论生活还是工作,聂智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照顾母亲,教育孩子。《兰州志》里关于兰州公安这部分内容里收集了聂双喜的事迹。

  心语

  聂智说,每当他翻出父亲的照片,翻出《兰州志》里父亲的事迹讲给女儿听时,他都特别自豪,同时也能感觉到女儿对警察这个职业的崇拜和向往……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