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绿色疏勒的“生态画卷”——疏勒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纪实

 2019/04/03/ 22:10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康建坤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康建坤

  春日,疏勒河冰雪消融,河水汇集成涓涓溪流,蜿蜒涌向大漠腹地的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腹地,引来荒漠野生动物前来饮水和迁徙的候鸟停歇。同时,位于库姆塔格沙漠边缘的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也结束了春季无来水的历史,河段枯水期进一步缩短,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

疏勒河下游干海子自然保护区的水鸟。

  这一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景象,是疏勒河水利人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为了做好这篇“绿色文章”,今年1月,疏勒河流域双塔水库利用冬季农闲时机开闸泄水,共向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排放生态水1700万立方米,为这方大漠腹地的净土增添了勃勃生机。

  拉起“高压线”:用最严格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解决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就要靠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为使制度充分发挥作用,省疏勒河水资源局科学下达蓄、调、引、灌、放计划,通过总库容4.72亿立方米三座水库的联合调度,配套建设1100多公里干支渠和4050公里末级渠系,强化疏勒河干流地表水资源统一管理,灌溉用水与生态保护、防汛抗旱与发电生产实现科学合理供水;对流域内水源保护、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开展常态化的监督巡查、专项检查和日常监测,2018年共清理水功能区违规建设项目5个,整治河道地貌恢复不合格点30处,查处违规取水及河道排污事件25起,恢复整治昌马渠首、玉门城河等处地貌面积180万平方米,58眼地下水观测井的日常观测规范有序、数据准确、资料完整,全流域实现了入河(渠、库)排污零排放、水污染事故零容忍管理目标。

赤金峡峡谷。(资料图)

  省疏勒河水资源局还以“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持续抓好河道环境整治,清垃圾、防污染、保水体。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评价,目前,疏勒河昌马渠首以上河段达到Ⅰ类水质,双塔水库以上河段达到Ⅱ类水质。

  甘甜的水质、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50多万灌区群众的愿望和期待正在变为现实。

  过好“紧日子”:千方百计节约利用水资源

  疏勒河流域属内陆干旱性气候,年平均降水量不足70毫米,蒸发量达3000毫米以上,戈壁荒漠及沙化土地占流域国土面积的67%,生态环境极其脆弱。

  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中,如何把稀缺的“生命之水”科学有效利用起来,“挤”出生态用水排往中下游河道,是疏勒河水资源管理的头等大事。

昌马水库向下游排放生态水。

  在全民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大背景下,省疏勒河水资源局牢固树立在水资源利用上过紧日子的思想,以创建“百亩实测、千亩示范、万亩推广”节水示范区为重点,全面落实渠道衬砌、激光平地、大地改小等常规节水措施,建成大田常规节水面积107万亩,积极推广滴灌、管灌、温室大棚等高新节水技术,新建高效节水面积17万亩,亩均节水260方。

  作为水利部确定的全国7个水权试点之一,省疏勒河水资源局以推进水利综合改革为重点,在疏勒河灌区确定农业用水确权面积117.4万亩,确定灌区用水控制指标5.02亿立方米,颁发水权证204本。灌区群众有了自己的水权,可以根据农作物长势合理确定灌水时间,彻底解决了以往“庄稼好种水难浇”的老大难问题。2017年12月,疏勒河水权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为西北干旱区水资源合理利用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板。

疏勒河中游古河道。

  目前,疏勒河灌区共建成698个斗口计量点,安装87孔测控一体化闸门,121万亩农田实现水情实时在线检测,占灌区总面积的90%以上。灌区老百姓打开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实时水量,计量精度实现了从“厘米级”到“毫米级”的递进。

  一系列高效节水、科技兴水举措不仅实现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而且在确保灌区老百姓生产生活用水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中下游生态用水,改善流域生态环境。

  打通疏勒河:让母亲河流域美起来

  日前,在疏勒河河道恢复与归束工程建设现场,一道宽30米、深3米的“人工河道”从东至西延伸,从双墩子至玉门关建成了一条近100公里的“水上长城”,将疏勒河水连绵不断地输送到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目前,总投资12.3亿元的《敦煌规划》疏勒河干流项目基本完工,改造骨干渠道388.7公里,改造建筑物1116座,恢复与归束河道82.9公里,完成田间节水改造面积100.2万亩。自2013年以来,疏勒河水资源管理局已累计向下游输送生态用水25.7亿立方米,年平均下泄水量5.1亿立方米,达到了《敦煌规划》确定的双塔水库下泄生态水量指标,实现了 “北通疏勒”规划目标。

疏勒河中游桥子湿地。

  2017年12月,疏勒河作为全国干旱区河流代表,成功上榜首届寻找十条“最美家乡河”榜单。伴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劲风,疏勒河流域交出了一张“生态画卷”,迈上了共建美丽中国的生态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