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张掖庆阳陇南甘南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19/04/04/ 0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张掖庆阳陇南甘南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2018年全省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4.29,同比下降2.1%。张掖、庆阳、陇南、甘南4市州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这是记者近日从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2018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82.8%;PM2.5浓度均值为34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19%。全省38个国家考核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断面36个,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为94.7%,无劣V类水体;18个重点监管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18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94.44%。

  2018年,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决打击取缔“地条钢”非法生产经营企业,去年淘汰1条乙炔生产线,1条造纸生产线,3台铁合金矿热炉。大力实施重点行业污染升级改造,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19台机组,总计容量602万千瓦。持续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全年完成“煤改电”“煤改气”“洁净煤替代”近40万户,改造、新增清洁取暖面积5000万平方米,完成3160台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全省新增及更新新能源营运车辆2967辆,淘汰老旧机动车4.3万辆。深入实施防风固沙绿化工程,全省完成造林面积468.8万亩。截至2018年底,武威、张掖、金昌市已基本完成保护区“三区”范围内历史遗留采矿点的恢复治理。

  严格落实“水十条”和我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截至去年底,全省45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提前1个月完成整改,全省完成黑臭水体整治17个,完成比例94.44%,兰州市完成比例90.25%,达到国家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认真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积极推进农用地土壤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调查。组织各地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共排查确定75个疑似污染地块、11个污染地块。继续做好重金属污染防控,在白银市白银区、金昌市金川区等8个重点区域实施特别排放标准。组织开展全省涉重金属行业企业全口径排查,确定涉重行业企业173家。组织各地筛选,确定重金属污染防控15个重点区域和54个重点污染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