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印象陇原】看那一片雅丹、丹霞

 2019/04/04/ 07: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潘红

【印象陇原】

看那一片雅丹、丹霞

  文/图 潘红

  一片一片铺满野地的大小沙砾,一摊一摊四处堆叠淤积的泥土,东一枝西一丛匍匐着耷拉着不知是死是活的枯枝萎叶,零乱杂生着林林总总野草荆棘的广大的荒原荒滩,怪石嶙峋、巉岩绝壁、砾石磊磊、草木不生、荒诞不经的旷寂的荒山野岭,散布着石林、石柱、蘑菇石、蜂窝石,更有形态怪异面貌狰狞的大大小小石头的广阔的原始丘原,远处巨大纵横阴影密布的沟壑,苍凉、原始、广漠、荒寂,万里旷原杳无人迹,茫茫戈壁一望无际,看不到星星点点的绿色,望不见波光粼粼的湖水,寻不着牛羊的踪迹,听不见鸟语与溪唱,只有鹰扇动着灰黑坚硬的翅膀幽灵般掠过荒草蛮石时发出的几声凄厉声响,在广寂的旷野上格外刺耳地回旋着,只有阳光异常强烈又悄无声息投下的漫天白茫茫光束,在单调的荒原上分外刺目地反射着。

  这是今年2月在前往河西走廊最西端敦煌的路上,一整天近8个小时的车程中看见的景象。这些有些沉寂有些荒凉的景色,对于长期生长在南方看惯了绿水青山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的我却有着深深的吸引力。

  在我眼中,中国大西北那片边远辽阔的疆域,它是有着恢弘磅礴的地貌、无穷变幻的地形、峥嵘万状的形态、奇幻瑰丽的色彩,高山峡谷、丘陵湖泊、戈壁荒漠,人烟稀少,风貌原始,气势磅礴,宏伟壮观,那些逶迤连绵的褐色山脉、那些广漠无垠的大漠冰川、那些荒凉寂寥的茫茫戈壁、那些四野蔓延的丛草荆棘、那些云天矗立的奇石怪崖,更是在萧疏之上呈现一片雄奇浩阔的旷野视界和沧桑漂泊的原始诱惑。戴着墨镜遮挡住西北早春旷野上炫目的白光和照射在褐黄一色沙土沙石裸山枯草上折射的耀眼的黄光,我饶有兴致地盯着车窗外的风景。

  在这样的旷野上,在旅途中,注定暗藏着奇迹。一片奇异绚美、旷古博大的稀世奇观,渐次展现在我的面前,仿佛大自然留在这块广廖大地上的无比巨大的神来之笔,叫人悠然神思,深深叹服。

  不知它们是哪个纪元形成的产物,不知经过了多少亿年的演变,历经多少斗转星移、时空变迁,不知是沧海变了桑田,还是冰川成了沙海,也不知是月光漂移翻滚起潮汐还是太阳核磁喧腾着海啸,你置身在这亿万年的创造之中,仰视着、俯瞰着、深深凝望着这自然界宏大的作品,这无与伦比的杰作,宛如宏大古远的博物馆,展示着自然界开天辟地的鸿篇巨制,你不自觉地为这大自然的大手笔所强烈震撼,慑服于它无穷巨大的威力以及无比神奇的造化中。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