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味道】镇原油茶

 2019/04/04/ 0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志洲

【甘肃味道】

镇原油茶

  文/图 刘志洲

  “朝观云鸟怡心海,暮看峰峦入梦霞。几许痴情酬雅客,万般诗意赞油茶。”一首赞美油茶的诗句,让镇原油茶在众多小吃中脱颖而出。隶属于庆阳市的镇原县,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文化相互冲撞融合的地方,有着独特的陇食文化特色。

  食中有文化,食中有学问。镇原小吃因制作精美和考究而著称。叮叮咚咚的驼铃声,风尘仆仆的马帮长队,把我们带进了那遥远的丝绸古道。遮天蔽日的华盖旌旗,威武雄壮的皇家卫队,使人们的思路又回到了灵太后回乡省亲的年代。历史渊源丰蕴深厚,饮食文化源远流长。

  油茶,是镇原小吃中的佳品,其色泽精白,仁点缀其间,黏稠无涎,品尝数口,沁人心脾。所需原料有小麦粉、谷粉、豆粉、牛油(或清油)、胡桃仁、杏仁等。虽以面食为主料,但从佐料看,当属西域民族饮食文化与汉民族饮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除选用精白小麦粉外,还佐以少许谷粉、豆粉,用上等牛油(也可用清油)在锅内烧熟后,再将面粉入锅,边炒边淋油,不停搅拌,使油与面搅拌均匀后,将面炒熟,使油与面融为一体,不留疙瘩,再撒入调料,即可出锅。油茶所用佐料,有胡桃仁、苦杏仁(甜杏仁最好)等。苦杏仁在入茶前,先用温水浸泡去皮,放入锅内用文火煮熟,捞出后放入清水中浸泡,经过三五次换水,使苦杏仁完全脱苦变甜。之后,将炒好的油茶面,撒在烧开的水中,搅为糊状,再放入胡桃仁、杏仁等,清香可口,香味扑鼻的油茶即可食用了。

  据相关史料记载和民俗学家考证,油茶,最初叫“油茶面”或“炒面”,其发明来源于战争。这也是生存的需要。当时女真族在北方苦寒之地,盐、铁等主要生活资料的来源有两个:互市和战争缴获。当年满洲人征战时,随身携带“炒面”,可以干吃,相当于压缩饼干的作用;也可以用马奶冲着喝。当时北方不产茶叶,茶要靠互市得来。所以,茶不能被大量饮用之时,可以用“炒面”加开水冲着喝,喝起来有点像浓烫的茶水,很提神,这种用来代替茶叶冲着喝的“炒面”,也被民间叫做“油茶面”。

  在我记忆最深处,奶奶挥动着锅铲,大铁锅中面的焦香气,冉冉升起弥漫,香味顽强地从冬天那捂得严丝合缝的门窗中,缕缕飘荡出来,老远闻到,口水早已泛起。

  镇原油茶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风味独佳,这是历代镇原人聪明才智的结晶,是灿烂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为传统的饮食文化增添了光彩。现如今,发展中的镇原,在原生态乡村旅游的大背景下,使往来的游客,吃着酥脆的糖油饼,再来碗可口的油茶,“美如甘酥色莹雪,一匙入口心神融”的美妙感觉一定让人流连忘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