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重推】我国西部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

 2019/04/04/ 07: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吉发

【重推】

我国西部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

  刘吉发

  近日,兰州大学彭岚嘉教授主编的《西北文化资源大典》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书系统梳理了西北五省区的文化资源,多达200万字,在我国西部文化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编撰规模大。我国西北地区的地理版图大,文化资源富集,文化形态多样,要对我国西北地区的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实非易事。面对我国西北地区如此巨大的文化版图,彭岚嘉教授领衔承担了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大培育招标项目,从而开始对我国西北五省区的文化资源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梳理整合、分类归纳、系统编撰和精确定位,真可谓是西部文化发展史上一项宏大的开拓性工程。

  文化本身就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存在系统,既有历史文化也有现代文化,既有人文文化也有科技文化,既有有形文化也有无形文化,既有公益文化也有经营文化,从而构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人类主体性表征化的存在形态。而且我国西北地区的文化版图更具多样性特质,其中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资源更加集中,因而凸现了立体化表达东亚地区文化资源的富集性特征。

  由于我国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社会发展的现代化程度相对不高,文化发展的演化进程也相对缓慢,隐形文化资源也因此更加丰富多样。从我国文化生活的整体来看,我国西北地区的文化资源,具有东方文化发展的原生性特质。原生性文化的显形化程度相对较低,这又给文化资源的梳理工作带来了更大的现实难度。而该专业研究团队却知难而上,勇于开拓进取,善于精益求精,终于为广大读者和各类馆藏送上了一份厚重的文化献礼。

  二是编撰成本高。面对我国西北五省区文化资源富集的文化版图,该专业研究团队组成了由二十余位专业骨干构成的强大队伍,深入我国西北地区区域辽阔的文化版图,系统梳理我国西北地区的文化资源,分兵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分类整理,从而对我国西北地区的文化资源进行了全面盘查和系统梳理,这其中的艰辛自不待言。

  文化大典的编撰既包括梳理散见于西北大地上的文化资源,又包括整理深埋于西北馆藏里的文化资料。《西北文化资源大典》以文化地理板块与文化逻辑板块纵横交错的结构方式,进而创新我国西北地区文化资源的表达方式。文化大典的文化地理板块,按省区分为陕西卷、甘肃卷、宁夏卷、青海卷和新疆卷五大主体板块;而文化大典的文化逻辑板块,则分历史文化、地理文化、民间文化、宗教文化和社会文化五大资源板块。文化地理板块与文化逻辑板块的有机统一,形成了我国西北文化资源纵横交错的立体化表达方式。

  从2013年接受大典的编撰任务,直至2018年大典出版,推出了一部我国西北文化资源系统的精品力作,从而使我们能够“坐在自家办公桌,浏览西北文化图”。《西北文化资源大典》的编撰出版,从二十余名专业团队的人力成本,到先后历时五年的时间成本,可以看出该专业研究团队对文化大典的编撰出版付出了巨大的精神成本。

  三是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西北文化资源大典》首先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一是对文化资源学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丰富了文化资源形态的内容体系;二是对文化管理学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拓展了文化资源管理的学科基础;三是对文化版图学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凸现了文化版图结构的区域特色。《西北文化资源大典》的编撰出版发行,对整个中国文化学的理论研究都具有极其重大的理论意义。

  《西北文化资源大典》更为重要的是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国家意义是实践意义的首要层面:其一是文化意义,文化大典的出版发行,对于我国西北地区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使我们摸清了我国西北地区的文化家底,从而奠定了西北地区盘活文化存量的资源基础;其二是经济意义,摸清文化资源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基本前提,也是文化产品生产加工的文化基础工程,文化大典的出版发行,对我国西北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工作;其三是对于我国西北地区的文化安全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在当前全球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过程中,文化大典的出版发行,对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西北地区的文化资源,正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方区域。文化大典的出版发行,使我们看清了我国西北地区的文化优势,获得了丝路文化发展的西部自觉,这对推动我国丝路文化的国际传播、提高中国文化传播的国际势能、打造丝路文化建设的东方高地,特别是构建丝路文化产业带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总之,《西北文化资源大典》的编撰出版,在我国西部文化发展史上是浓墨重彩的文化之笔,饱含着该学术研究队伍付出的巨大心血,对我国西部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