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点亮城市文化新名片 书写文明金城新华章

 2019/04/04/ 08:3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惠蓉 何纯佳

兰州全国首创大型文化主题活动“写一首情诗给兰州”

点亮城市文化新名片 书写文明金城新华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军 摄

  编者按

  2019年4月3日,《精神文明报》头版头题,盛赞“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活动,称其“显著提升了兰州在全国的城市美誉度和文化影响力,利用文学活动打赢了一场对外宣传的主动仗。”本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初春的金城兰州,生机盎然。绽放在初春里的每一朵花、每一片叶仿佛都在用清脆的曲调吟诵着属于兰州的诗词,整个城市宛如荡漾在诗歌的美好之中。3月22日晚,兰州音乐厅内座无虚席,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共同举办的“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作品朗诵暨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文字的力量、深情的华章,诗性的光芒把内心照亮,黄河之滨的金城兰州又一次在世人面前展现她独特的魅力。倾听诗歌与城市的对话,触摸诗歌为精致兰州注入的文化内涵,感受山河与诗意的碰撞,凝聚文化为文明创建注入的精神动力。从2018年岁末到2019年初春,这项大型创意文化活动历时四个多月,从作品征集到创作采风、从诗歌交流到专题座谈……一直到3月22日的最终成果展现,全国30位著名诗人和3300多名投稿作者,用饱含深情的文字抒发了他们对兰州的向往和热爱,更是为建设文明精致新兰州送上了最真情的礼物、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首创用“情诗”书写城市之美,从市内到国内共同抒吟兰州诗意之美

  2018年12月12日,活动公告启幕刊发,面向全国公开征稿,宣传推介迅速升温、社会关注持续火爆,截至2019年1月15日,共收到3300多位作者的4200多件作品。回顾这场火热的推介过程,从本地媒体出发,各个媒体在肯定这场活动意义的同时,也是第一时间应用融媒体在多个媒介上发布各种消息。同时,全国文学报刊联盟、部分重点文学期刊也发布了征稿文讯等相关消息。一些作家诗人在踊跃投稿的同时,主动在自媒体和朋友圈扩大宣传,由于覆盖作家诗人的专业媒体平台积极推动,征稿活动的知晓度和到达率显著提升。

  “这个冬天兰州因诗而火”“用一首诗打动一座城”“爱城市要走心”“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是这个冬天最浪漫的事”……与此相关的金句迅速成为网红诗句,“情诗围城”“诗意兰州”不断刷屏。在众多的报道中,媒体普遍认为,这是兰州打造城市品牌形象的积极探索,也是兰州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的有效举措;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创新和突破,也推动了“文化兰州”惠及更多群众。

  媒体关注的热情从宣传推介一直持续到跟进报道,全国著名诗人来兰州创作采风掀起新的舆论高潮,充分说明这种原创性、种子型文化活动的价值,正在得到传媒界、文化界乃至社会各界的认同。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8年12月底之前,全国各级各类媒体首发转发1000多次,相关消息网上点击率和浏览量超过300多万次,不仅有效扩大了活动在文学界的知名度和参与度,而且显著提升了兰州在全国的城市美誉度和文化影响力,利用文学活动打赢了一场对外宣传的主动仗。

  这项活动不仅仅在全国是首创,更是用另一种形式唤起了人们对诗歌的热爱和城市生活的审视——用诗歌讲述兰州经典故事,传播文化魅力,传诵美好生活,让诗歌在兰州城市形象宣传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时代脉搏上跃动,成为兰州文化的新符号。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