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铺就乡村振兴路——金塔县创建“四好农村路”工作纪实

 2019/04/06/ 06: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 卢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铺就乡村振兴路

——金塔县创建“四好农村路”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 卢玉

  初春时节,行走在金塔乡村,一条条纵横相贯的道路把村组农户连接起来,成为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百姓出行质量的重要支撑。这,得益于近年来金塔县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工作的持续推进。

  条条大路通幸福

  “路修好了,车来的多了,人自然也更多了,我的生意也好起来了。”日前,金塔县羊井子湾乡羊井子湾村王进福在自家的“农家乐”高兴地说。

  羊井子湾乡地处城郊,独特的花儿文化和一望无际的葡萄园成为这里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随着通村道路硬化项目的实施,全乡乡村旅游业随即呈现出持续升温的良好态势。

  公路通,百业兴。着眼于此,金塔县把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引擎,建设了一批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全县共新改建农村公路700余公里,改造危旧桥梁9座,建制村全部通了沥青路,通畅率达到100%。

  建设群众满意路

  高质量、高标准,是农村公路建设的根本。在金塔至三下的公路铺筑现场,监理公司人员正按照施工技术规范和要求,对施工过程进行实时监督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

  “压实度不够,宽度不够,或者平整度不合适的时候,我们现场就进行停工整改,或者下发监理指令,让施工队按要求整改。”监理公司工作人员说。

  在公路建设中,金塔县严把规划设计关、招标投标关、市场准入关、施工管理关、原材料进场关、施工工序关、督查巡视关和检查验收关等“八道”关口,确保把每一条农村公路都建成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和精品工程。近3年来,全县新建改建的700余公里农村公路工程优良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

  打造平安放心路

  在金塔县鼎新镇芨芨村的入口处,一排排银光闪闪的波形防护栏及行驶标志牌安置在道路两旁,默默地守护着群众的行车安全。

  由于此处路段下是十几米深的陡坡,又是转弯道路,以前每年总会发生几起安全事故。为了打造平安放心路,金塔县公路部门在这段道路两侧安放了警示标志和防护栏,有效提升了道路的安全水平。据介绍,安装警示标志和防护栏以来,这段路上已经成功避免了几起交通安全事故。

  金塔县努力在持续提升道路安全水平,打造平安放心路上下功夫。“十三五”以来,全县累计投资2775.9万元安装各类标志牌、钢管警示桩、太阳能红蓝爆闪灯、波形钢板护栏等安全防护措施,实施103项875.5公里县乡公路和通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为群众出行筑起了一道道生命“保护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