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捧着烈士遗像,那是千钧重量——访接赵耀东烈士回乡的战友们

 2019/04/06/ 2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杨方铭

  陇南市森林消防支队部大队三中队二班班长马六一手捧赵耀东烈士遗像走出车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杨方

  岷山含黛水同悲。4月6日6时39分,伴随K1059次列车发出长鸣的汽笛,缓缓驶入岷县车站,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岷县烈士赵耀东魂归故里。

  家乡代表向赵耀东烈士骨灰鞠躬致敬

  站在站台上的陇南市森林消防支队部大队三中队二班班长马六一,怀着悲痛的心情过赵耀东烈士的遗像,与捧着烈士骨灰的战友一起,组成庄严的方队,英雄回乡。

  从火车站台到出站台阶,从站内长廊到站前广场,马六一和战友们在低回的哀乐声中,迈着沉重的步伐缓步前行,将赵耀东烈士的遗像和骨灰摆放在巨型挽幛下的鲜花之中,接受家乡人民的沉痛哀悼。

  仪式现场,全体人员向烈士默哀

  当天,沉痛悼念赵耀东烈士接烈士回乡的庄严仪式在兰渝铁路岷县车站广场举行。

  向家属慰问,为英雄致辞,给英雄默哀,为烈士献花,向世人宣读给烈士记功的命令……

  悲痛而庄严的仪式后,马六一和战友们一起,将赵耀东烈士的遗像和骨灰抱上灵车,护送烈士骨灰回家。车队穿越山川大地,走过乡村巷陌,行进在英雄的故乡。沿途,各界群众自发地来到路边,手捧白花,眼含热泪,向家乡优秀的儿子致敬,烈士回乡。

  为烈士敬献鲜花

  在烈士赵耀东的家乡——甘肃省岷县维新莲滩村,社会各界代表和家乡父老乡亲怀着沉痛和悲伤的心情前往悼念,为英雄脱帽,向英雄鞠躬,给烈士敬礼!

  马六一和战友手捧赵耀东烈士遗像和骨灰走上灵车

  灵车车队驶向烈士家乡

  在马莲滩村悼念现场,作为一路手捧烈士遗像的陇南市森林消防支队部大队三中队二班班长马六一,谈及牺牲的战友,他几度哽咽地说:“在送别我战友的路上,我看到很多群众自发送别英雄,这让我感觉肩上的担子非常的重!”

  马六一接受记者采访

  在控制悲伤的心情后,他说:“我一定会在工作中刻苦训练,不负重托,竭诚为民。继承英雄遗志,完成未竟事业。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

  家乡父老乡亲烈士回乡

  陇南市森林消防支队部大队三中队卫生员张彦强说:“今天我们接英雄回家,作为战友的老乡来说,我心情非常沉重,也很痛苦。我们虽然未曾见过面,但是都来自于森林消防队伍,今天也是最后送战友一程。战友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驻在我们心间。我们在以后的工作和训练中,更应该以英雄为榜样,做好每一项工作,民于危难,救民于水火,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家乡父老乡亲烈士回乡

  陇南市森林消防支队部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祝鑫海说:“今天,我们以这种方式接我们的好战友好兄弟回家,我的心情很悲痛很沉重。我们的战友虽然牺牲了,但是我们会更加扎实、更加努力地练兵备战,沿着我们战友走过的路,继续做好森林消防事业,请我们的战友一路走好!”

  家乡父老乡亲烈士回乡

  家乡父老乡亲烈士回乡

  凉山英雄一身浩气护森林,州骄子名垂青史归故里。4月6日,烈士赵耀东的骨灰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县。48万州人民垂泪,各界群众自发夹道英雄赵耀东回家。4月8日,赵耀东烈士的骨灰将在县二郎山烈士陵园举行安放仪式。

  家乡父老乡亲烈士回乡

  (甘肃·每日甘肃网岷县4月6日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