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兰州基本消除中小学超大班额现象

 2019/04/08/ 05: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兰州基本消除中小学超大班额现象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近日,记者从兰州市教育部门了解到,经过不懈努力,兰州市已基本消除中小学超大班额现象。

  超大班额是指一个班级学生人数超过66人。近年来,由于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兰州市城区大班额(学生超过56人的班级)、超大班额现象十分突出。

  “尤其是人口密度高的城关区,超大班额现象严重,2016年以前,城关区中小学67%的班级都是大班额或超大班额。”兰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从根本上消除大班额和超大班额,2016年以来,兰州市着力扩大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均衡,严格招生制度,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数量不断下降。

  “目前,除1所小学因缺少教室尚未完成消除超大班额目标外,全市小学1至5年级已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现象。”他说,现在只有即将毕业的年级还存在少量超大班额,再过几个月学生毕业后,这些超大班额将自然消除。

  消除大班额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在超大班额现象严重的城关区,为全面消除超大班额,各相关学校千方百计新增教室、分流学生、配备教师。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消除超大班额104个。

  记者在城关区秦安路小学看到,学校校长和党支部书记从各自的办公室搬出,挤进一间小办公室共同办公。腾出来的办公室则成为教师办公室,而原有的教师办公室被改成新教室,用于新增班级。秦安路小学校长卢迎福说,这一学期全校共扩了3个班来分流学生,1至5年级班级学生人数全部控制在了55人以内。

  与秦安路小学类似,为了新增教室,城关区一只船小学也千方百计压缩办公空间。校长张文博告诉记者,通过积极给学生和家长宣讲政策,为新增班级配备经验丰富的教师等举措,一只船小学扩班分流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据了解,2018年,城关区共投入5.9亿元用于中小学新建和改扩建。为了严格招生,全区科级以上干部与区委区政府签订责任书,纪检监察部门对中小学招生进行了全流程监管。此外,城关区还通过一体化办学、名校带分校等形式,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区已有60%的中小学实现与优质校同步融合发展,“择校热”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兰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兰州市将继续加强中小学建设,扩充班级数量,在全面消除超大班额的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底,在全市范围内消除中小学大班额现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