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美化城市精致“里子” 兰州市提升改造地下管廊建设显成效

 2019/04/08/ 08:3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吕晟君

美化城市精致“里子”

我市提升改造地下管廊建设显成效

  ◆开栏的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回首振奋人心的成绩,展望催人奋进的目标,我们怀揣希望再次出发。即日起,本报将启动大型系列采访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通过进村落、进企业、进院所、进园区、进市场、进街巷的“六进”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寻常巷陌、探访创新前沿,全面反映我市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实现转型跨越的精神风貌和典型事迹。

  今起本报将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栏目,多角度呈现全媒体视角下的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发展实例,进一步推进兰州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吕晟君

  城市建设,不仅要建设好“面子”,还要建设好“里子”。“面子”关乎城市的形象和气质,“里子”决定城市的质量和未来。兰州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城市面貌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过去的地下管网已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的发展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着力于地下管廊的建设和提升,彰显“精致宜居”的城市特色。

  4月4日,东岗东路东瓯世贸广场北侧,有一处近40米的蓝色围挡。记者在这处不大的施工现场看到,西端正在开挖,东端已开始回填工作……

  兰州中人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张波说,这里正在进行的是线缆入地项目,因考虑到兰州地铁1号线不久将要通车,他们便把该路段的改建日程提前至第一批,也就是3月1日就开始进行,并力争在6月份完成,后期的减除工作,道路两旁树上的线缆将被陆续转入地下。张波介绍说,施工中,他们严格按照市政相关规定文明施工,如施工现场采用统一的护栏板,护栏板的颜色、尺寸、规格都是统一的,并且采用统一的反光贴、警示灯等。另外,由于路下的线路错综复杂,他们施工时基本采用人工,最大限度杜绝对原有线路的损坏……种种措施,体现了建设者的精细化。

  去年,我市启动了城区线缆入地“三年行动”,计划利用3年时间(2018-2020),完成城区313条道路线缆入地工作;其中2018年在完成原有21条线廊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再完成26条道路线缆入地任务,今年要完成136条道路线缆入地任务。截至目前,2018年任务中的26条道路线廊建设已基本完成,计划4月4日前移交线缆产权单位进行线缆下穿。今年的136条道路线缆入地将分3批实施,其中第一批41条,已于3月2日进场施工,现已开工29条,计划6月1日完工;第二批44条,计划6月2日开工建设,9月1日完工;第三批51条,计划9月2日开工建设,10月31日完工。 

  在兰石地下管廊施工现场,管廊雏形已经建成,工人们正忙着绑扎钢筋……兰石地下管廊工地北至火星街,南至西津西路,西至河湾堡东街,东至敦煌路,总长6.86公里,投资9.34亿元。该工程于2018年3月1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管廊主体1800米,计划明年完工。此外,马滩片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全长6.84公里,总投资5.63亿元。目前已完成主体4.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并向七里河区政府道路建设移交2.7公里,计划今年6月份完成主体建设。按照规划,近期(2017年至2020年)新建包括,马滩片区、崔家大滩片区、兰石CBD(中央商务区)片区、雁滩片区等在内10个片区的综合管廊,管廊总长113.36公里。远期(2021至2030年)主要结合道路新建、改造、扩建以及集中几类管线的新建敷设而建设实施,在骨架化的综合管廊基础上逐步完善综合管廊系统。 

  据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如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西固彭家坪片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积极推进北滨河路输水干管剩余4公里管网建设;继续改造一批城市老旧管网;继续推进城市积水点改造工程和实施市区雨污分流工程;全面排查检修排水管网等。这一系列工程完成后,城市的整洁度和美观度将会得到较大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亦将大幅改善,从而进一步增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设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