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评论】山川大河,一定记得

 2019/04/08/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海龙

山川大河,一定记得

  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四名甘肃籍烈士,他们的骨灰,回归故土。

  请再默念一遍他们的名字:赵耀东、郭启、王佛军、孟兆星。我们习惯用“赴汤蹈火”来形容英雄的果决勇敢,而这四位陇原好儿郎,他们是真正的“蹈火者”。从穿上作训服的那一刻起,他们注定要投身一份英雄的事业。

  男儿志,家国情。他们是人民的卫士,身衔使命,奔赴火线。同时,他们还是父母的儿子。每一位父母目送儿郎背影远去的那一刻,是自豪的,也是担忧的。不图孩子衣锦还乡,就盼望着他们每次能平安归来,即使电话或微信里报个平安,都是莫大的安慰。

  然而,这一次,平均年龄20岁的他们,以这样悲壮的方式回家了!如此的轻,每个人只有一抔骨灰;又是如此的重,每个人的名字都勒石有痕。

  请再复述一遍他们的履历:赵耀东,来自定西岷县,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消防员;王佛军和郭启,都来自陇南武都,分别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二班消防员、三中队三班消防员;孟兆星,来自金昌,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二班消防员。

  常言英雄不问出处,但无论英雄以怎样的方式归来,英雄的故乡必然为他们留下来路。今天,在兰州、岷县、武都、金昌等地,分别为本籍烈士举行迎接和吊唁仪式。十里长街迎忠骨,万千菊花寄哀思。无论老幼,不辞路远,那么多人守候在路边,都是应着心底同一声呼唤:亲人,我们接你回家。

  英雄气,赤子心。年轻的他们,以自己的热血之躯与青春生命,践行了誓言与使命,书写了甘肃故事中慷慨壮烈的一页。这一页需要以肃穆庄严的仪式,被载入更厚重的史册,让人们怀念与铭记。

  是的,我们不愿看到英雄牺牲。但如果牺牲已经成为事实,那么,我们愿以最高的礼仪致祭。因为他们值得。

  而山川大河,也一定会记得。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海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