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兰州新区“春耕图”

 2019/04/08/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兰州新区“春耕图”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三月的陇原大地,正是春耕的大好时节,田间地头,处处是一幅人勤春早的“春耕图”。近日,记者来到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多个乡村,实地了解新区各村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最新动向。

  新昌村:种植大棚奔小康

  兰州新区秦川镇新昌村的村民大都种植蔬菜。3月27日,记者来到新昌村看到,这里的农户都在忙碌着,除了照料大棚里长势旺盛的各种菜苗外,也开始整理田地了。露天的田地里明显能看到平整过的痕迹,还有部分田地都完成了覆膜。

  正在大棚里拔草的新昌村村民赵金平看着满眼绿油油的包心菜苗说:“今年应该会有个好收成、好收入。”赵金平每天早上7点就来到了棚里,这两天主要是照顾刚刚钻出地的菜苗。过段时间,菜苗可以从大棚里移出,栽种到田间地头。这儿育了有15亩的苗子,赵金平跟记者算了一笔账:“7年前种胡麻、豆子、小麦等粮食作物的时候,每亩地也就收入几百块钱。自从开始种植蔬菜后,收入就有了大变化。地里的产量每亩有1万斤左右,平均下来每亩按5毛钱卖,卖上5000多块钱,除去雇人工的费用2000多块钱,每亩能挣2000多块钱。”

  新昌村村主任杜志杰这些天一直忙着协调园区商贸公司在村上建冷库的事情。村民种蔬菜的多,冷库建成了,蔬菜就可以放到冷库里面保鲜,天冷以后就直接拉到南方去了,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

  铧尖村:开垦荒地变良田

  在铧尖村,记者看到原来一块块干裂的土地已经变成了松软的田地。装载机、深松机、平地仪……这些机器把已经撂荒了3年多的土地进行重新整理。未来,这里将会种满大片的蛋白桑。

  “铧尖村的这些土地,以前都是荒地。”兰州新区秦川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前期部部长周明说,这些土地已经撂荒3到5年了,现在通过旋耕、翻犁、深翻,把土地整理之后将用于牧草基地建设。目前,整个秦川园区已经流转了上万亩土地。

  据了解,兰州新区秦川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根据新区规划,正在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今年将大力推进牧草种植计划。说到经济效益,兰州新区秦川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职工王连泉坦言,“荒地流转过来复垦,流转费每亩300元是保底分红。以后如果有盈利了再按比例分红。目前已流转复垦的万亩土地,大概7000亩种苜蓿、3000亩种玉米。种苜蓿不但可以进行生态保护,还可以为我们现有3个养殖园区供应饲草,对我们这儿的合作社、村上的务工都能起到带动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