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爱国情 奋斗者】曹娟:用责任和爱心 让“生命线”畅通无阻

 2019/04/09/ 0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张学江

曹娟:用责任和爱心 让“生命线”畅通无阻

120调度员曹娟。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把做好事当成一种习惯。曹娟是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一名普通的120调度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始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而在工作之外,她更有一个博爱无私的慈善世界。这个世界里,有她资助了四年多的单亲姐弟、有为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捐物的经历,还有为患病儿童义卖捐款的记忆……

  一个人做好事,不在于他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他拥有多少社会担当和仁爱之心。

  1 掌握“生命线”的调度员

  120,不只是简单的三个数字,它是人们濒临死亡时出现的希望。120调度员不只是接电话派车那么简单,除了医疗专业技术过硬外,还要熟知全市的各个地名,接到假呼救电话时要细心甄别,接到骚扰电话时要耐心劝导……

  曹娟,1994年进入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工作。如今她是一名120调度员。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更体现了人性的不平凡。“我们平均每班次都能接听求救电话一百多个。每一个求救都利用有效系统为病患提供大夫到达前的指导,为急危重症患者缩短抢救时间分秒必争。为了每一个因疾病和意外的求救者都能够及时得到有效救治,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调度工作,现在的计数都是精准到秒了。”曹娟告诉记者。

  记得2018年7月的一天,正在当班的曹娟接到呼救电话,对方称家里老人吃饭时突然被噎,意识丧失。她在一分钟内派诊后同时与患者家属进行电话连线指导,一直坚持到医生赶到时。最佳的抢救时间,最及时的抢救指导,成功挽救回了老人的生命……

  像这样的工作,每天都在重复。这些年来,曹娟及其同事用专业和耐心成功挽救了数十条生命。

  2 工作之外的慈善公益使者

  如果在工作中,曹娟是一名不懈奋斗的普通人。那么在生活中,曹娟却是一名慈善公益领域内的爱心天使。她的慈心善举和博爱无私的故事令人动容。

  2016年,曹娟通过朋友得知,榆中县马坡乡旧庄沟村一对小姐弟,因为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与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十分清苦,又在上学阶段,需要帮助。曹娟毫不犹豫地接过了爱心接力棒。她除了每年拿出1000元钱资助两个孩子上学外,平时还给孩子买课外书、衣服、零食等,像亲戚一样无私地关照着这个家庭。如今,她资助的王欣悦上了初一,弟弟王志远上了小学六年级。两人也被妈妈接到县城去上学了。但曹娟的爱心资助一直没有断过,她给两个孩子买上衣服、鞋子、课外书本后,亲自送到旧庄沟委托孩子奶奶转交给两个孩子。如今,听到两个孩子学习很努力,也很懂事,曹娟心里很温暖,感觉自己这几年的付出很值。

  实际上,在兰州这座城市里,从来不缺爱心与温暖。曹娟正是这样一个把做好事当成习惯的人。2015年9月,她女儿的同学患了白血病,当时巨额医疗费难倒了这家人。曹娟得知后,与家长们一起发起捐款,还义卖爱心物品为患儿筹款。2017年,她还将价值2万余元的玩具捐给了榆中一所偏远山区幼儿园。

  记者手记

  曹娟常说,她就是一个普通人,干好本职工作、再尽己所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就是对祖国母亲的回报。是的,正是像曹娟一样在平凡岗位上不懈奋斗的普通人的故事,展现了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怀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他们没有华丽的诗篇,没有离奇的故事,有的只是天天忙碌的身影,有的只是心中的那份责任和对工作事业的绝对忠诚,以及对这个美好时代的热爱与仁心。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学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