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春潮涌动万象新——临泽县春耕备耕生产见闻

 2019/04/09/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杜学沂

春潮涌动万象新

——临泽县春耕备耕生产见闻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杜学沂

  春耕备耕时节,在临泽广袤的田野上机声隆隆,农民群众忙着耕地施肥、铺膜保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讲解种植新技术,温室大棚里农民们忙育苗、浇水……勾勒出一幅幅干群携手忙春耕的动人画面。

  筑牢春耕“安全墙”

  “您好,请把您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以及进货单拿出来我们看一下……”近日,在临泽县新华镇农资经营部,县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工作人员正在对该店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产品进行检查。

  去冬今春以来,该县各相关部门早计划、早动手,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联合开展冬、春季农资打假护农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假冒伪劣行为,及时组织各农资经营企业储备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物资,为春播春耕提供了充足、可靠的物资保障。至目前,共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70多家,发放整改通知书7份,查处违规经营行为2家,未发现有假冒伪劣农资经营行为;全县共调入储备各类化肥2.2万吨,农膜1200吨,各类农作物良种302吨,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农资需求。

  惠农政策促春耕

  “今年,我们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新建钢架拱棚110座,全部种植订单娃娃菜,预计5月中上旬可以上市销售。”正在指挥农户移栽菜苗的吉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忠岳介绍说。

  春耕备耕工作开始以来,该县紧紧围绕戈壁农业发展、钢架拱棚生产、动物疫病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农业重点任务的落实,结合全县“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开展和县委“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生产一线和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面对面指导群众抓好春耕生产工作,指导种植户开展茬口选择、育苗管理等技术指导工作,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安排种养结构。全县各种子企业计划落实制种面积约25万亩,正陆续开展种子生产合同的签订工作;建成平川芦湾、三二、蓼泉唐湾等连片100亩以上的钢价拱棚示范点10个,全县新建钢架拱棚1500座。依托丝路绿洲有机农业公司、供销百惠公司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蔬菜订单种植,目前,全县已签订西兰花、娃娃菜等订单种植面积4.8万亩。

  科技培训助春耕

  走进位于扎尔墩滩的诚坤戈壁农业产业园,一座座新建的日光温室鳞次栉比,新型日光温室大棚内栽植的新品种西红柿绿意葱葱、长势喜人,农业技术员正指导工人为西红柿掐秧。

  “去年,我们抢抓县上发展戈壁农业的有利时机,投资建成日光温室100座,引进冬枣、水果番茄等新品种,通过试种,效益挺不错的。”正在现场指导工人干活的技术负责人宋祝说,近期,我们抢抓农时,对剩余大棚进行覆膜,争取在4月底完成全部栽植工作。

  去冬今春以来,该县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大力开展各类科技培训。至目前,全县66名县、镇技术干部和农民技术员深入各示范点指导种植户开展茬口选择、扣棚升温、育苗管理等技术指导工作,全县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41场(次),受训人数达到7300人次,发放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信息、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单共计1.5万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