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故事】大军翻越马衔山,北宋宦官李宪突袭收复兰州

 2019/04/09/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王文元

大军翻越马衔山,北宋宦官李宪突袭收复兰州

讲述人: 张智,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金城关旧貌

在宋代古城基础上扩建而成的兰州城

永登连城宋代震武军摩崖石刻

龛谷峡(小康营)风光

  自古以来,兰州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两千多年间,无数英雄豪杰在兰州这块土地上,演绎了一幕幕金戈铁马的雄壮故事,给这块大地增添了无数的人文故事。

  唐代安史之乱后,驻守在河陇地区的唐军主力大批东调,兰州等地陆续陷入吐蕃人之手。后来,又成为吐蕃、羌族、西夏人的牧地。直到北宋年间,宋军从西夏人手中夺取了兰州。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这段历史故事。

  李宪率军翻越马衔山,突袭兰州

  这个故事要从西夏人占据兰州说起。安史之乱后,吐蕃人逐渐控制了兰州,后来敦煌张议潮起兵,赶走了吐蕃人。再后来,兰州又陷入了混乱局面中。1038年,党项人在西北崛起,逐渐控制了兰州。

  到北宋中晚期,王韶开拓河湟地区,宋军开始大规模收复失地。兰州就是在这个时候被收复的。

  收复兰州的人名叫李宪。李宪(约1035年—约1086年),宋朝宦官,字子范。他是开封府(今河南开封市)人,宋仁宗皇祐年间补入内黄门,升供奉官。李宪在军事指挥上有一套,能提出非常好的建议,在西北战事中屡次获胜。而且他管理财政也很有思路,节省冗费六成。李宪有个门下,名气更大,这就是主持支撑北宋军政二十年的童贯。《水浒传》中童贯为四大奸贼之一。

  宋神宗元丰四年(1081年),北宋趁着西夏内乱,调集熙河、麟延、环庆、泾原等五路大军20万攻夏。李宪任熙河经略使,率熙、秦两州军队为一路,由熙州(今临洮)往北,攻击西夏背面。

  这是一次筹划已久的行动。在元丰四年六月,李宪到熙河经制司任职时,宋神宗就已有大举征讨西夏的计划。最初是一个顺黄河而下,突袭西夏兴庆府的方略。这年七月,宋神宗诏令李宪“相度置船筏于洮河上游,相机率兵东下……”可惜,这个计划很难实现。最后,李宪采取翻越马衔山夺取兰州的策略。这样既可以避免劳师袭远,又能避免顺水而下通过黄河峡谷险滩时,激流所带来的巨大风险。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方案。同时,也说明李宪是一位与众不同的宦官。在人们的观念中,宦官多是无能之辈,要不就是贪财生事之徒。可是,在历史上也有不少宦官是非常厉害的人物,不乏智勇之辈,如汉代的蔡伦、明代的郑和,而李宪则是宋代宦官中的翘楚。

  这不,李宪就率大军翻越马衔山,突袭榆中苑川河谷,然后直逼兰州侧后,最终收复兰州。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