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充满生机的榆中县浪街村

 2019/04/10/ 0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赵宝 张弘雅

【脱贫攻坚奔小康】

充满生机的浪街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赵宝 张弘雅

  三年前,浪街村还是甘肃榆中县有名的落后村,家家户户两三亩地,种出的土豆因个头小卖不出去,只能拿来喂猪;本地散养的土鸡虽品质高,但是没有销路。生活没奔头,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家里只留下了老人和孩子。

  “现在浪街村已经成了兰州市脱贫致富的模范村,来这里参观产业扶贫的外地人络绎不绝。”3月22日,在兰州市榆中县浪街村,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春辉自豪地说。

  2017年甘肃兰州供电公司在浪街村实施了新一轮农网改造,村民家里通了动力电,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创业、就业,也掀起了一轮产业发展的高潮。村党支部联合致富带头人成立了榆中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种植养殖等产业项目,浪街村走上了致富快车道。

  小吃街吸引村民返乡创业

  浪街村位于榆中县小康营乡,距县城5公里,村落东西狭长,西临兴隆山脉,北与具有神话气息的凤凰山相接,旁邻栖云之山。浪街村有“勾起现代人的乡愁情怀,呼唤现代人的回家旅途”之美称。走在浪街青砖铺就的古朴小吃街上,各类仿古建筑林林总总,屋檐高挑、错落有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很有古韵。“北京爆肚”“陕西油泼扯面”等各个小吃店鳞次栉比,游客天南地北的口音夹杂着商户招揽生意的吆喝声,十分热闹。

  “以前待在村里觉得没奔头,我一直在外面和别人一起开牛肉面馆,但在外开店成本高、压力大。村里小吃街建起来后我就回来了,现在比以前轻松多了,去年试营业期间收入就达到了8万元。”杂粮煎饼店的店主王明湖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他自家做的煎饼远近有名,人多的时候外面总会排起长队,去年七八月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营业额能达到2000多元,为此他雇了几位本村村民,一起打理店里的生意。

  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电力扶贫要先行。2018年,为了保障浪街村的乡村振兴战略能够顺利实施,兰州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认真摸排该村电网情况,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和项目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措施。供电公司投资31.3万元实施农网升级改造,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0.8千米,更换了一台315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只用了短短7天,就完成了该村产业项目发展的配套电网建设。

  “农网改造后,小吃街经营起来更安心了,现在商户们用的都是电气化炉灶,既安全又干净,还省事呢!”罗春辉高兴地说。

  产业发展带动村子大变样

  目前,浪街已经建成了小吃街、滑冰场、农耕博物馆等。其中,多肉种植园是2017年招商引进的新项目,也是当下游客们最喜欢参观的地方。

  浪街村平均海拔2000米,属黄土丘陵区,气候条件特别适合多肉生长。这里生产的多肉品质高,大部分通过电商发往南方销售,去年月均销售额达到100余万元,规模和体量在甘肃省排前列。

  种植园现在有16个日光温室大棚和1个展览馆,用电设备多、线路长。“大家平时要对灯具、开关、线路及灌溉设备定期进行检查,有任何问题随时和我们联系!”3月22日,榆中县三角城乡供电所员工王锡祥、郑辉东检查设备时,对多肉种植园的负责人马瑞成叮嘱道。

  “幸好有供电公司的专业人员经常上门服务,及时帮助我消除用电隐患。我正考虑下一步要扩大种植规模呢!”马瑞成对自己产业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2017年以前,浪街村用的还是农电,只有一台公网变压器,电力“卡脖子”现象很严重。2017年5月10日,浪街村首个小吃街项目开工后,兰州供电公司主动上门了解客户的用电需求,结合农网改造为浪街村产业建设做好用电支撑。项目要建到哪儿,电网就先架到哪儿。

  经过农网改造,浪街村里还增添了一台63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满足了小吃街、多肉种植园等20余个产业项目的可靠供电,各个项目全部实现了电气化,同时能可靠满足浪街村今后的长远发展需要。2018年,该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电量达到了13万千瓦时。

  电力保障让乡村振兴充满了生机。去年,兰州供电公司在榆中县共计投资3359.95万元,完成了13个自然村通动力电工程,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63.987千米,配变压器89台,容量15650千伏安,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91.379千米,全县自然村全部通了动力电,惠及居民4550多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