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春风化雨成风化俗——兰州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速写

 2019/04/10/ 09:1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杨文豪

春风化雨成风化俗

——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速写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自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搭建起百姓学习交流的平台,架设起党群、干群之间沟通的桥梁,努力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发展的蓝图。

  每周星期五,医务志愿者刘新娟的身影都会在培黎广场出现:“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是甘于奉献、乐于服务的初心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只要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中,看到前来求医问诊的老百姓,看到那热切的目光,志愿服务的心就更加坚定。我的力量虽然微小,但我愿意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奉献爱心,全情投入。”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据了解,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全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支、街道大队8支、社区小队60支,并结合安宁高校众多的特点,创新设立了9个高校分中心。

  同时,安宁区有效整合各类阵地资源,在兰州国学馆、兰州文庙、培黎广场、云创大学城、省科技馆、师大博物馆等设置28个实践基地;在辖区企业、服务窗口、商业网点、楼宇街巷、公园、交通站点等设置60个文明实践点;根据行业部门的工作特点,在志愿服务总队设直属服务队24支。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目的是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就是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党的理论、政策和社会主义新风尚“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几天,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缤纷果饮制作活动相结合,邀请专业老师为辖区妇女们讲解果饮的制作工序和营养价值。妇女们个个热情参与,人人动手互相配合,不一会儿,一杯杯果饮呈现在大家面前。

  “这样的活动很接地气,不仅让我们学会了一项技艺,更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沟通,参加这样的活动让人感到特别舒服。”一位参加活动的妇女告诉记者。

  “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在现代文明社会,文明素养对于每一个人、每一座城都至关重要。它是市民生活幸福的源泉,是城市向着更高目标迈进的不竭力量。

  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倡导践行文明新风等五大方面为核心内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安宁区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深受市民欢迎,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如今的安宁,“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小区楼院、困难群众家里,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未成年人关爱、理论知识宣传、敬老帮扶……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今年75岁的居民李明禄在刘家堡安置小区里体验完理发、量血压服务后,主动为志愿者点赞。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壮大,吸引了居民、大学生、党员、干部、商铺老板等人群参加。

  如今的安宁,文明已成为一座大学城的鲜明符号,为建设“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增添了最美的底色和亮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文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