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好辅警王旭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8岁白血病女孩 他是甘肃公安系统首例捐献者

 2019/04/10/ 2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奉献爱心托起生命希望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1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捐献可以再生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今天上午,来自酒泉市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的辅警王旭,在兰州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我省公安系统首例捐献者,全省第34例,中华骨髓库第82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省红十字会领导看望捐献者王旭

  据了解,王旭2013年就读于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在上大学起就加入了无偿献血者行列,至今已无偿鲜血11次,累计献血4400毫升。2015年,王旭在北京参加无偿献血时看到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宣传活动,经过了解便主动要求加入,并进行个人信息登记,配合完成血样采集,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8年12月28日,当王旭得知自己与一名8岁女童血液病患者初筛配型成功,急需救助时,他这样说:“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是一样,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我是一名警察,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我应该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并在《捐献同意书》上郑重地签字同意捐献。他给父母耐心地讲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的有关知识,排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并取得了支持,也使王旭更有信心有决心做好这次捐献。

省红十字会为王旭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博爱奖章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当今治疗白血病等恶性难治性疾病最有效的临床技术,然而非血缘人群中配型相合率非常低,通常配型相合率仅有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这就需要有更多富有爱心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来支撑大容量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也称中华骨髓库),才能为更多白血病患者创造配型成功的机会。另一个方面,从志愿者招募、志愿者白细胞表面抗原实验室数据分析入库、患者检索配型、志愿者再动员、高分辨配型、志愿者捐献是一个繁琐耗时的过程,特别是在高分辨配型、体检、捐献阶段需要到省城兰州及外地进行,是一个耗时的过程,要得到单位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需要全程配合,更需要志愿者不忘入库初心和高尚的奉献精神才能完成。在配型成功后,王旭捐献造血干细胞也得到了所在工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加珍贵,造血干细胞配型相合把你和生命垂危的他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这是一种超乎亲情和血缘的大爱,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它不仅使濒临垂危、在病痛和绝望中苦苦挣扎的白血病患者得到生的希望,更是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守望相助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发扬,也是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理念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体现。2017年新颁布《红十字会法》中,明确了红十字会“参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工作”职责。

  红十字会担负着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征集适龄健康公民报名加入到志愿捐献队伍、组织采集血样、开展相关咨询、检索、志愿者再动员以及捐献者捐献后的随访等工作。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总库容超过265万余人份,是全世界第四大骨髓库,也是最大的华人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捐献者已达3.6万余人,截至今天甘肃省已有34位志愿捐献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其中向国外患者捐赠2例、向国内患者捐赠32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