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寻找全国30名“正能量志愿者”持续进行中

 2019/04/11/ 08:3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赵文瑞

“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寻找全国30名“正能量志愿者”持续进行中

平凡的志愿 不凡的感动

  每日甘肃网4月1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为人民服务!”,有人把这句话作为工作时的座右铭,从此有限的责任变成了无限的责任心,每一个“举手之劳”都可能成为“正能量瞬间”;有人把这句话当做生活中的指南针,从此平凡的人生拥有了不凡的人生观,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今年3月初,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各地媒体面向全国寻找30名“正能量志愿者”,《兰州晚报》作为甘肃省内唯一合作媒体,征集消息一发出,就吸引了兰州、天水、庆阳等多地志愿者报名。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一个个打开翻看这些报名表格和事迹简历,也一次次被这些平凡志愿者的不凡经历感动。

  红古“渐冻人”组织创建兰州罕见病爱心义工联盟

  看到他报名表格里的一寸红底照片时,记者隐约觉得“他和别人不太一样”,看完他的履历简介后,果真“他不寻常”。他叫吕元明,来自红古区海石湾,从小患脊髓性肌萎缩症,这是导致“渐冻人”的其中一种疾病。这种漫长而无法治愈的罕见疾病让他四肢纤细,双手拿不起任何东西,脊椎的严重侧弯致使胸腔和腹部鼓起,所以照片里的他即便只露出了上半身,看起来也很不协调。“我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我要为他们也为自己做点什么!”为了让身边的罕见病患者更有尊严地活着,2015年,吕元明组织创建的兰州罕见病爱心义工联盟引来多方关注。截至目前,该组织已有临时志愿者100余人,登记病友会员32人。每一次公益出发,本来行动不便的吕元明都会亲自前往,每当结束一天的忙碌,解下腰上的支架,他身上都能看到渗出的血印。2018年11月,吕元明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栏目,他和他的团队故事还先后被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他是一个躺在床上,用嘴打字的残疾人,我们不知道他填完这份报名表格花了多长时间,但其中艰辛可想而知,虽然他在报名表的“工作单位”一栏留下了空白,但他一生为之奉献的事业已清晰可见。

  城关小伙而立之年创建“甘肃省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服务队”

  33岁,你会自己送上什么生日礼物?他给自己的是——到甘肃省红十字会登记成为当年第28名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他叫张森,2013年时父亲重病住院,急需换肾却迟迟等不到合适肾源,让他萌生了器官(遗体)捐献的想法,“我想挽救像爸爸一样身患重病的人,我希望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在张森的带动下,他的母亲、妻子、岳父岳母、姥爷姥姥先后登记成为“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之后,张森和志愿者们创建了“甘肃省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服务队”,义务为市民讲解无偿捐献器官(遗体)的法律法规,在这群志愿者的影响下,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登记志愿者从2015年的28人,增加到2018年的1847人,增长了65倍多,位居全国前列……而这,并不是张森志愿服务的全部,他与同伴们创立的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中心,长期为残疾青少年和残疾孤寡老人提供志愿服务,他们提出的“天天捐助1元钱,天天付出1小时”号召也得到了志愿者们的热烈响应。

  高中女生用志愿服务丰富课余人生

  十七八岁的青春里,你会怎样打发时光?方秀文是西北师大附中国际部一名高二学生,高中学业虽重,但她还在努力丰富自己人生、点亮他人生活,环保治沙、助老慰问、藏区支教都成了她的业余生活。在国家下大力气整治民勤生态环境的同时,一批批志愿者也随之响应,方秀文就是其中一员,在民勤的烈日下、沙海中,方秀文和同行志愿者们的小小身影在沙丘上移动,所过之处,一株株梭梭树出现在了治沙防沙的草格中。2018年,自加入西北师大附中的校内慈善社团后,方秀文还和社员们到兰州新区慰问陪伴孤寡老人,到甘南合作那吾乡多合小学支教,给藏区孩子们当起了小小英语老师。

  此次“正能量志愿者”征集报名将在本周末结束,经过初选、公示、网络投票、专家投票等环节后,入围全国30名“正能量志愿者”名单的将获得荣誉证书及1万元正能量奖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