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若有战,主动回!” 7名森林消防退伍老兵主动归队灭火(组图)

 2019/04/11/ 1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微信图片_20190411154755.png

森林消防指战员鏖战火魔(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有一种担当叫“退伍不褪色”,有一种信念叫“若有主动”。3月29日13时15分,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村发生森林火灾,严重威胁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附近3800余名群众被紧急疏散撤离。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闻令而动,300名指员星夜兼程千里驰援山西沁源火场。火灾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火情就是号角,险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森林火灾,来自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的黄东、张文辉、焦红勇、白江、李晓鹏、宋晓凯、王环宇等7名山西退伍老兵,当得知原部队要来山西增援灭火时,他们主动归队参,与友们一起投入灭火救援中,队伍在哪里,他们就跟进到哪里。 

微信图片_20190411152549.jpg

大火吞噬森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宇:这是老兵的责任和使命”

  4月11日上午,在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7位身穿便装的青年成为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他们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还是那个兵。老班长环宇一声洪亮的“敬礼”声刚落,东、张文辉、焦红勇、白江、李晓鹏、宋晓凯等退伍老兵整齐地向国旗敬礼。

  “在部队受教育多年,当国家有需要,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我必须来灭火,这是老兵的责任和使命。”身穿迷彩服的王宇告诉记者,他是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庆阳大队四中队班长,当兵5年,山西祁县人,今年25岁,如今在山西太原市从事国防教育培训工作。3月29日下午,他通过微了解到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村发生森林火灾的消息。3月30日,当战友白江打电话给他,说原部队要来山西沁源县灭火,商量一起归队参加增援沁源火灾扑救时,他二话没说就同意了。

  “我立即向领导请假,领导也是个退伍老兵,说绝对支持你。当晚我就坐车回到祁县,赶紧准备了一些慰问战友的物资。”第二天一大早,战友白江开着私家车拉上宇驶向沁源县,经过近3个小时奔波终于到达火场。一路上看到被大火肆虐过的青山已经面目全非,宇和白江两人着急万分,他们想尽早投入救援,减少火灾损失。到达火场后,他们找到原中队请求归队。当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宇激动万分,几度哽咽不能言语,终于可以和战友们并肩作战了。他向中队长张启权毛遂自荐,申请担任水泵手,简单熟悉装备后就投入了战斗。当日16时许,由于风向突变,森林发生爆燃,所有参战人员都撤到安全地域。有战友问他:“你来这里干什么,多危险啊?”他反问了一句:“你们来,我为什么不来?要是怕我就不来了,更何况这是家乡的火,灭火义不容辞。”说完这句话大家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最应该为战友们,千里驰援,火而行,不分昼夜连续作战,自己只是干了一力所能及的事情。”宇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有责任参加灭火。当初赶赴火场时,他害怕家人担心,谎称自己去出差,直到大火扑灭后他才向家人说了实情。

微信图片_20190411152543.jpg

森林消防指战员灭火(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奥东山再高一起火再险一起打

  黄奥东是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崆峒大队二中队战士,当兵2年,山西长治人,今年25岁。退伍后从事物流工作,但他经常把“退伍不褪色”挂在嘴边。面对突如其来的火情,他心里非常着急,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请假前往火灾现场,单位领导问他:“啥时回来上班?”他回答道:“火什么时候,队伍什么时候走,我就什么时候上班。”领导也被他这种退伍不退志的精神打动,当即给他准假。3月30日晚,他从晋中赶回长治老家,穿上心爱的迷彩服,独自驾车带着为战友挑选的物资奔赴沁源火场一线。

  当赶到原中队报到入列时,他认定自己还是一个兵,还是一名战斗员,眼前的一个个面孔还是那么亲切,风力灭火机依旧是那么熟悉。当拉响灭火机的那一刻,他抑制不住冲锋陷阵的激情,和战友们奔跑着冲向火线。当扑灭一个又一个火头,成功解除林区村庄的威胁时,他脸上露出了一丝疲惫的笑容,说道:“累,并快乐着!”面对火场坡度陡、山沟深,火点遍布、油松、站、倒木,稍有不慎随时可能面临危险,他没有畏惧,战友战斗到哪里,他就并肩跟进到哪里。在灭火过程中,他一直对战友们说:“山再高一起火再险一起打。”战斗中,凶猛的火魔烘烤着他的脸,他的脸熏黑了,快睁不开眼睛了,喘不过气来,但没有后退,没有叫苦,和战友一样都想着快点制服火魔。

微信图片_20190411153106.jpg

他们是灭火英雄 (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张文辉:“只因我曾经是一名森林消防兵”

  张文辉是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西峰大队五中队战士,当兵2年,山西介休人,今年21岁,退伍后创业经商。3月30日凌晨,他从朋友圈了解到原部队来沁源灭火的消息后,着急得一晚上没合眼。第二天一大早,他暂停了餐馆的生意,赶紧到市场购置方便面、矿泉水、酸奶等食品,把车厢塞得满满的,匆匆忙忙驾车奔赴火场,慰问战友,向队伍请战。虽然他右脚踝曾在训练中受过伤,运动不太方便,但他仍与战友们一起到火场并肩作战。在山林火场中,他背着水带框奔波跟换破损的水带,根本不上水带上泥巴沾满衣服,尽心尽力干着力所能及的事。

  在救灾期间,他了解到四川凉山木里牺牲了27名灭战友,内心非常悲痛,躲在背地里抹了两三次眼泪。他也在内心思考过:“牺牲的战友那么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保护祖国的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期间也有不少亲朋好友打电话劝他:“你都退伍了,太危险,赶紧回来吧。但他却说:“虽然退伍了,但我的心还时刻关注着我们的队伍,从未忘记森林消防战士的使命。家乡发生灾,我必须担起灭责任,不为别的,只因自己曾经是一名森林消防兵。虽然你们看到我们的战友不幸牺牲了,但发生了灾,我们擦干眼泪必须上。” 黄奥东、张文辉2名退伍老兵从到场坚守6天,一直到队伍圆满完成任务。

  4月6日,陕西韩城桑树坪镇雷寺庄林场发生森林火灾,正从沁源返程的黄东、张文辉听说队伍又转战韩城火场,他们又向原中队发出申请,得到允许后,立即驾车前往韩城火场参加增援扑救任务。当问他们为什么还要跟着队伍继续转战时,他们表示,不管哪里有火,只要情况允许,他们都要尽一份微薄之力。一名退伍老兵就是一面镜子,关键时刻方显忠诚本色。

微信图片_20190411153208.jpg

奔赴灭火一线(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白江:“教导员,退伍老兵白江向您报到

  白江,中共党员,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崆峒大队一中队司务长兼驾驶员,当兵5年,山西晋中人,今年24岁,退伍后在祁县公安局担任辅警。3月30日下午,他得知老部队要到沁源灭火,赶紧给大队领导打电话,申请到火场与战友一起参战。那天晚上,他辗转反侧睡不着觉。他了解到战友们是从平凉火场直接转战到沁源来的,担心大家在火场吃不饱,就想能给他们带点给养物资。凌晨5点,他就爬起来准备。天还未亮,他就从家开车出发将另外联系好的退伍老兵接上,一起赶往老部队灭火地域,期盼着早一点能见到昔日的战友。在赶往沁源火场的路上,他看到道路两旁都是被大火烧过的痕迹,心里非常着急和莫名的难受。到达队伍任务地域后,远远看到山上冒着滚滚浓烟和蔓延的火线,战友们都在热火朝天地扑打火线,他跑到正在现场指挥的大队教导员姜雪良面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教导员,退伍老兵白江向您报到,请求参战!”“回原中队入列参战。”中队长冯治理第一眼看到他时,有点惊讶地说道:“没想到你真的来了。”“退伍了,那我也是咱中队的一份子,何况我是在中队入的党,参战也不能少我一个。归队后,他立即向冯治理申请参与任务行动。白江与班长张相互配合冲在最前线,不一会工夫,水囊蓄水、连接水带、安装枪头、启动水泵,不到10分钟,离地面60米高的陡坡山腰处,顷刻间喷水而出,山腰一处的火点也随之消失,整个过程 一气呵成,动作敏捷、干净利索。“白江,好样的,干得漂亮!”任务完成后,只听山下一片欢呼声,中队长冯治理也给他举了个大拇指。他说道:“这没什么,能为队伍灭火出一把力,能和战友一起灭火,我觉得很有意义。”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