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叶秀兰的吊蔓西瓜上市了(图)

 2019/04/11/ 2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马爱彬

民勤县重兴镇种植户叶秀兰在采摘西瓜。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马爱彬)4月11日,民勤县重兴镇种植户叶秀兰在自家西瓜棚里忙得不亦乐乎,采摘、装箱、过秤,虽然累得汗水连连却难掩心中喜悦。“今年又是个丰收年,规模和质量都有所提高,预测整体收益相当可观。”叶秀兰高兴地说。

  暮春时节,叶秀兰的温室西瓜,由于采用了吊挂、嫁接等新技术,提前成熟开始采摘上市了。民勤县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区,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大陆性沙漠气候特征明显,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优质农产品的绝版产地。近年来,叶秀兰所在的重兴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土地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方式,拓展全镇农业发展空间,大力发展西瓜种植产业,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乘着政策东风,叶秀兰在温棚西瓜生产过程中大胆尝试,探索实践温室育苗、南瓜嫁接、吊蔓栽培、熊蜂传粉、膜下滴灌等高新技术,一改以往地种植的“传统”,让西瓜在空中生长结果。“这样的种植方式,既避免西瓜和地面接触生病,又充分利用了空间,保证了通风透光,所以无论从外观色泽,还是内在品质,都比普通贴地生长的西瓜好。”叶秀兰介绍。

3_副本.jpg

  在具体种植的过程中,叶秀兰坚持土配方施肥,根据品种、需肥规律、土壤肥力等,施基肥、轻施苗肥、巧施肥、重施果肥,有效促进植株生长,增强光合作用,提高光合速率,使产出的西瓜皮薄肉、口感纯正。“由于品质好,销路根本不用愁。一听说西瓜熟了,来采摘的人挤满了大棚,有些人从育苗的时候就下了订单。”叶秀兰说。除了销量好,吊西瓜的价格也是居高不下。“一斤能卖到3元钱,是普通西瓜的3倍,一座60米标准温棚,收入1.5万元。”尝到甜头的叶秀兰介绍:“对不少人来说,吊西瓜还是‘稀罕事’。明年,‘空中西瓜’将会增加试种品种,并考虑将绿、黄、白等不同‘肤色’的西瓜间种,达到观赏效果,让‘稀罕事’引客来,发展观光农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