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平凉崆峒区:政府出资回收废旧农膜 有效遏制白色污染发生

 2019/04/12/ 0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曹龙

  每日甘肃网崆峒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员曹龙)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但对有些人来说却是收获的好时节。

  “长13米、宽9.7米、高1米,共计126.1立方米。”“老乡,你一天能拉几车废旧地膜?”……

  一个月以来,下乡、拉方、查票、对账、回访几乎成了崆峒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工作日常。

  “春播秋收是废旧地膜捡拾、回收的关键时期,工作做到位,就能够将残留地膜的危害降到最低。”崆峒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站干部马建军说。

  经了解,地膜的主要成分是聚乙烯,在农田里完全自然分解需要上百年,残留地膜破坏土壤结构,影响作物出苗,阻碍根系生长,影响水分和养分吸收,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推动废旧农膜回收,能够提升农业生产效益。

  “前几年,都是简单地捡拾一下,常年累积下来,地里面全是大块大块的土疙瘩,导致出率降低,得几次。捡拾的废旧地膜不是烧了,就是堆在荒地里,大风一吹,漫山遍野都是‘帽子’。”镇信合村村民朱说:“自从镇上建了废旧农膜回收点后,田间地头干净多了,给站点上交废旧地膜还能得着钱呢。”

  2017年11月,崆峒区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农膜回收利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出台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意见,规定对不选择以旧换新的,以每公斤1.3元的价格进行回收,其中企业每公斤承担0.5元、区财政每公斤补贴0.8元,财政补贴部分由企业先行垫付农户,之后根据收购花名册,由乡镇政府和农牧局共同审定后,向企业兑付。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废旧农膜回收这个政策好,春秋两季,我全靠这个生活呢?”白水镇王沟村村民王小明一边卸车一边憨笑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一天可以捡拾三车废旧地膜,除过三轮摩托车油钱,能挣一百五十元呢。”

  而对于崆峒区永生废旧塑料加工厂负责人朱有生来说,废旧农膜回收补贴政策的落实,可谓是给这个从事了十六年废旧农膜回收的本地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他对记者说:“政府出台废旧农膜回收补贴政策以后,来我们这里上交废旧地膜的人增多了,企业的收入也有了很大提高。今年,我打算借着环保整改,进一步把厂子扩展一下。”

  如今,崆峒区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带动、网点回收、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宣传,健全回收网络,建立“以旧换新”回收机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高农户捡拾积极性,推进残膜资源化利用,有效防治面源污染,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还了大地一片绿色。

  据悉,目前,崆峒区共有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7个,在西阳、大秦等17个乡镇设置了废旧农膜回收站点21个。另外,该区今年还在安国、西阳、河等乡镇,以1:5(新1旧5)的比例开展以旧换新试点,进一步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引向深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