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看法】驾考“异地通办” 又一便民利好

 2019/04/12/ 0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木须虫

【看法】

驾考“异地通办” 又一便民利好

  木须虫

  公安部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推出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其中包括驾驶考试、车辆登记检验5类业务“异地通办”,即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车辆转籍异地可办、摩托车检验“全国通检”,将于6月1日起推行。(据《新京报》)

  公安部此次推出的有关驾照与车辆管理的改革新举措,通过消除管理区域壁垒,将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路的“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化,其便民惠民的意义不言而喻。因为异地可办,在人口流动频繁的大环境下,最直接的红利,就是节约了办事者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

  不仅如此,其中与驾考相关的新举措,带来的还有让利的叠加效应。比如,驾照“一证通考”,按照新的规定,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全国任何地方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此举所消除的不只是管理上的区域壁垒,抑或是信息上的“孤岛效应”,从更深层次上看,它最终拆除了驾考培训与考试区域市场的最后一根栅栏。

  驾考不再局限于户籍地或居住地,意味着申请人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国内任何地方来考驾照。它将促成驾驶培训与考试的全国统一市场,形成更加充分的竞争,届时,充分的选择自由,必然会推动服务和管理的升级,当前存在的驾考费用高、候时长等问题也会得到很大的缓解。而且,“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还规定,申请人报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居住地变更到外地的,可以直接到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考试地,继续参加剩余科目考试,并直接在现考试地领取驾驶证。这一规定,会更有效地促成驾考的培训与考试分离,并极大地减轻申请人往返考试的负担。

  当然,改革深层次还是利益的再配置,消除阻力、推动落实始终都是关键。一方面,要继续深入推进管理信息的互联互通,让驾考和车辆管理信息能够即时共享,为新举措的执行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还需要强化举措的执行力,特别是在实施初期,要加强检查与督办,尽快打破既得利益者的掣肘,使新的规定逐步成为大家习以为常的惯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